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5年引资58.6亿美元 “昆山试验区”释放“磁石效应”

2018-05-28 14:03 来源:新华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社南京5月27日电(记者刘巍巍)记者从27日举行的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昆山试验区”)设立5周年座谈会上获悉,得益于昆山试验区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昆台产业逐步走向深度融合,台商投资、就地转型热情高涨,5年来新增台资项目597个,总投资58.6亿美元。 

  2013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昆山试验区,赋予其对台合作先行先试使命。 

  5年来,昆山试验区以一批重大项目为牵引,掀起了新一轮台商投资热潮。总投资120亿元人民币的友达光电低温多晶硅显示面板项目全面达产;正新轮胎投入20亿元人民币用于研发中心二期、智能仓库建设和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富士康集团启动实施总投资250亿元人民币的一揽子项目计划…… 

  “目前台湾名列前100名的制造业企业已有70多家在昆山投资设立近百家企业,基本形成光电显示、智能终端、装备制造等完整产业链。”昆山市发改委副主任丁全荣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依托昆山试验区平台,诸多“资深”台资企业自发转型,从代工生产走向创建品牌。富士康对车间实施大规模自动化改造,采用自主研发的多功能机械手2000余台,每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亿元人民币。此外,光电显示、新材料、精密机械等产业集群加速成长,全市千余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台资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近五分之一。 

  昆山市台协会会长、六丰机械总经理宗绪惠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六丰机械2013年在昆山设立经营性总部,又于2016年、2017年注册设立营运总部。“目前50余家台企在昆山设立总部或功能性机构,昆山试验区作为两岸经贸交流最紧密的地区,亦是台企转型升级的策源地。” 

  研华科技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顺浪说,自己2000年来到昆山,这些年来公司业绩成长40倍之多。近年来在昆山试验区平台引领下,公司启动转型升级计划,推动企业和产品向智慧化、轻量化、高精化转型。 

  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说,未来将着力打造昆山试验区升级版,争取首批台商台胞“同城待遇”试点,坚定不移支持台企扎根发展、转型发展、永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动昆台融合发展迈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 

[责任编辑:陈从干]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