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聚焦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

2018-05-28 07:37 来源:昆山市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昆山试验区基本概况

  2013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国函[2013]21号),赋予昆山对台合作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开启了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新征程。同年9月,国务院又批复同意建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22个部委和江苏省参加的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2016年3月,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打造昆山试验区等对台合作平台”,昆山试验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布局。五年来,昆山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召开五次会议,共明确80多条支持事项,大部分都得到较好落实。

  范围

  包括现有国家级的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昆山综保区;省级的花桥经济开发区、昆山旅游度假区,以及规划建设的海峡两岸(昆山)商贸示范区(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

  定位

  1.打造两岸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的先行先试区。

  2.两岸中小企业深度合作的重要载体。

  3.两岸交流合作模式创新的示范平台。

  任务

  1.通过推进两岸产业深度对接,在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平台建设、合作水平提升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2.通过推进两岸服务业合作,在商品交易、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等方面形成新亮点。

  3.通过推进两岸金融业合作,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科技金融体系建设、两岸货币结算等方面构建新机制。

  政策

  1.引导和鼓励两岸研发机构及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设,加强两岸产业技术交流。

  2.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后,开展人民币与新台币现汇项下双向兑换试点。允许昆山试验区开展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允许昆山试验区内企业与台湾地区企业在企业集团内部试点开展人民币借贷业务,允许台湾地区金融机构在昆山试验区以人民币进行新设、增资、参股等直接投资活动。

  3.支持昆山试验区内的外资银行开展两岸金融创新试点,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经营人民币业务。

  4.支持台资金融机构在昆山试验区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支持昆山试验区在大陆证券业逐步扩大对台资开放的过程中开展试点。

  5.支持符合条件的贸易企业适用加工贸易内销便利化措施。

  6.放宽台湾原产地商品检验检疫准入,简化审批手续,推进两岸商品在检验检测、产品认证、技术标准等领域交流合作。

  7.研究对昆山试验区的财税支持政策。同时结合《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商谈,积极研究在昆山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对台合作政策措施。

  昆山试验区政策文件

  1.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的批复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同意建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

  3.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纪要

  4.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纪要

  5.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纪要

  6.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纪要

  7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纪要

  8.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改革创新的意见

  9.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的函

  10.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的批复

  11.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支持昆山市建设两岸人才合作试验区有关事项的批复

  12.关于《关于恳请两岸企业家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支持事项的汇报》的复函

  13.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关于在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的通知

  14.省政府关于赋予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外商投资合同章程审批权限的批复

  15.中国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关于进一步推进昆山试验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相关问题的批复

  16.商务部办公厅台办秘书局关于确定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第二批试点城市的通知

  17.关于同意设立昆山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的函

  18.关于昆山市分公司设立昆山对台邮件处理中心的意见

  19.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支持昆山市建设两岸人才合作试验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20.科技部办公厅关于同意支持昆山市建设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的函

 

[责任编辑:陈从干]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