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昆山试验区政策红利释放 出口台企发力“两个市场”

2017-05-11 15:04 来源:昆山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率先在昆山综保区落地已6个月,记者从综保区了解到,目前已有13家企业提交试点申请,其中10家开展实质性试点,开具增值税发票金额超2亿元,开始发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去年11月1日,综保区内台资企业扬皓光电开出全国首张试点增值税专用发票,标志着试点工作在昆山综保区率先启动。6个月来,昆山充分发挥这一原创性改革举措的引领作用,开发区、综保区以及海关、国税等部门大力推动试点工作,对区内企业进行“一家家上门、面对面宣讲”,使得企业对试点政策有了充分的了解,并积极开展内部评估。同时,海关、国税等监管部门和企业的操作方法以及业务流程均已顺利推开,运作顺畅。试点企业从去年2家增至10家,共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2.1亿元、税额3546万元,试点企业采购国内非保税货物入区金额12.7亿元、出区金额6.4亿元,实现了开好头、起好步、稳步走的阶段性目标。

  据介绍,10家试点企业中台资企业分别为扬皓光电、六和轻合金、正威印刷包装、旭达电脑、沪利微电、彩晶光电、中发六和机械、昆达电脑。此外,纬视晶光电、富翔精密等台资企业的试点申请程序正在积极办理中,还有部分企业正在进行试点评估。

  试点以来,成效逐步放大。先人一步的扬皓光电、彩晶光电等企业试点成效尤为突出。扬皓光电原来以国外市场代工为主,试点后其自主品牌投影仪已成功打入国内市场,增值税发票开票金额9000多万元;彩晶光电原来只做配套国际手机品牌公司的订单,现在其照相机模组产品已转向华为、中兴、小米等国内手机著名品牌;昆达电脑总部大楼开工建设,同时申请参与试点,计划将原来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关联公司整合到昆山总部来运行。

  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还化解了综保区内企业长期以来的难题,如产品内销障碍、承接区外企业委内加工业务、不良品退换等,为企业降本增效、拓展市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试点企业率先享受到新政的红利,对区内其他企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加快扎根扩产的步伐。仁宝、纬创今年都在昆山开发区扩大了产能,特别是纬创还抢下了某世界著名手机品牌的新订单,预计今年产值有望实现翻倍。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参加试点的积极性,开发区、海关等单位和部门将按照“四张清单”的思路,建立政企联系挂钩机制,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解决试点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在争取更多企业加入试点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区外品牌商、贸易企业入区参与试点,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释放新政红利。

[责任编辑:陈从干]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