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昆山试验区政策效应持续释放 台企"加码"昆山

2016-04-15 08:08 来源:昆山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3年2月,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获批设立。三年来,试验区政策效应不断释放,新增台资项目354个,全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达到4618家,总投资达563亿美元。昆山试验区获批设立的三年间,国家赋予试验区的各项试点措施相继落地,功能载体不断健全,昆台产业深度对接、服务业合作、金融创新三大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深度拓展两岸产业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试验区获批设立的三年间,改革创新的“号角”一次次吹响,一块块“坚冰”在试验区被敲破,给昆台经济进一步融合发展带来了现实“利好”。人民银行批准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试点及跨境贷业务试点,集团内部双向借款规模近200亿元,为台资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超3亿元,去年共办理跨境人民币收支996.56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三,参与试点企业数约占全国的50%。今年以来,双向借贷户数274家,175家企业发生双向借款业务,合计金额195.48亿元,跨境贷业务13家企业合同登记1.62亿元,提款1.04亿元。商务部支持在试验区开展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等试点,天环冷链、集配号等项目已落户。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分别在银行、证券、保险机构开放方面给予支持,首支两岸合作产业发展基金——华创毅达股权投资基金正式运作,台湾彰化银行、兆丰银行、富邦华一银行在昆山设立分支机构。江苏省委省政府专门为试验区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昆山试验区改革创新的意见》,在产业、投资、贸易、金融等方面明确了16项改革措施。

  3月30日,昆山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暨台湾商品O2O展示馆在花桥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启动,昆台互联网经济发展又拥有了一个全新发展平台。试验区获批设立的三年里,各个功能载体不断健全完善。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被国台办授予首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两岸青年的创业热情进一步被激发和点燃,一批又一批台二代像他们的父辈一样,从海峡的那头飞到昆山,将昆山作为他们就业、创业、生活的热土。“两岸人才合作试验区”在昆设立, 吸引一批批台湾青年才俊涌入昆山。海关总署同意在综保区开展内销产品返区维修业务,支持昆山综保区开展“优化贸易方式、优化监管模式、完善税收政策”试点。上海自贸区“集中预检验、分批核销放行”等通关模式引入试验区。昆山开发区依托区内台企集聚优势,积极推进两岸人才特区、金融创新合作园、创意设计合作园和平板显示产业合作园等载体建设。试验区强有力的政策效应,也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台企扎根昆山、加快转型的决心和信心。富士康、纬创等一大批老牌企业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友达光电投资建设6代低温多晶硅面板生产线项目,获银团贷款60亿元,计划年内投产;奇美新材料投资10亿美元偏光片生产研发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统一、捷安特等50余家龙头型企业在昆设立销售和营运总部,龙灯化学、鲜活果汁等9家台资企业上市挂牌……三年来,广大台企不断“加码”昆山,实现永续发展。(张 欢)

 

[责任编辑:陈从干]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