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昆山开发区龙头台企“领舞”转型浪潮

2016-03-22 07:25 来源:昆山市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22日讯 3月17日,全国两会发布“‘十三五’规划纲要”,“点名”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在全市占有70%台资产出份额的昆山开发区,激发一批龙头型台资企业展开新一轮投资、转型的浪潮,有的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有的转型设立总部,有的争抢订单稳定外贸发展,“领舞”着开发区台资经济及相关配套产业转型升级。

  台企“新朋友”的建设进度加快步伐。走进光电产业园,一片转型新景象呈现在大家眼前。进入3月以来,友达光电项目全面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约400名来自台湾的技术人员陆续进驻,上百亿元高端进口设备陆续进场。除了友达光电项目的实质性启动,由台湾光电另一巨头——奇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昆山之奇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也将于今年7月建成,年内进行试生产。目前,之奇美项目建设正按计划推进。该项目规划建设12条产线,填补大陆偏光片领域空白。届时,友达和之奇美并称台湾光电产业的“两虎”,将进一步提升昆山光电产业层级,强化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与整合。

  台企“老朋友”的转型升级不断提速。今年以来神达电脑加快了股权并购,目前已完成3790万美元的增资。神达集团早在15年前就在开发区投资设立昆达电脑科技(昆山)有限公司,至今已发展至14个项目。去年5月,神达在昆设立投资性总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积极促进增资加码昆山。增资陆续到位后,神达将进一步整合神达在大陆的企业资源,强化总部在投资、研发,以及大数据、物联网、云端服务等功能。

  此外,今年1月11日,进驻开发区20多年的六丰机械,被认定为昆山市总部企业。该公司多年来逐步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制造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扎根昆山的同时,还不断向外拓展,下属控股企业和分支已有5个。六丰机械总部经济特点明显,以公司在山东的两家公司为例,昆山六丰拥有其40%股权,其接收订单和销售均透过昆山六丰进行,90%以上的业务由昆山六丰进行销售。1月18日,同样是进驻开发区20多年的南宝树脂,与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与工业设计学院合作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双方将在研发、人才、市场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最近,南宝树脂又传来转型升级好消息,公司投资性总部即将在开发区设立。

  促进外贸稳中有进始终是开发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随着昆山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的召开及会议纪要的正式发布,开发区管委会、综保区及台服办积极推进龙头IT企业,抢抓“优化贸易方式、优化监管模式、完善税收政策”试点机遇。同时,开发区在从容面对笔记本电脑产业转移的同时,全力提升智能手机产业占比。比如世硕电子,积极承接上海产业溢出效应,充分借助昆山的对台独特优势,为全球最有价值智能手机品牌“做嫁衣”,成为开发区一艘新的IT产业航母。今年1至2月,世硕创造进出口同比增长244%;仁宝下属多家企业实现正增长,其中仁宝电子同比增长最高,增幅达67%;纬创资通率先部署“机器换人”计划,为此累计投入超亿元,带动公司经营成本下降、生产效率提高,促进其进出口与去年相比保持平稳。

[责任编辑:陈从干]

相关阅读: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