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题调研台青创业基地和台企

2021-11-23 11:38: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11月22日,由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政协委员一行20余人组成的联合调研组(以下简称“调研组”),前往南京众创码头台青创业就业基地、艾德克斯电子(南京)有限公司以及中山陵对台交流基地,调研在苏台青创业就业和台企高质量发展情况。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江苏对台工作取得的成就,对苏台两地在文化和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高度认可。调研组一致认为,台青和台企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良多,高质量发展路上,台青台企不能少。

  位于南京市浦口区高新区的众创码头孵化器,成立于2015年11月,服务对象是我国台湾、香港、澳门地区及海外的创业青年,为他们提供政策申报、法律咨询、工商登记、税务代理、招引培训、业务对接、市场投资、媒体营销等方面配套服务。

  “2016年,南京众创码头孵化器获国台办授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称号。2016年至2021年,南京众创码头孵化器共引进注册企业62家,其中台资企业51家。”南京市台青会主委何思颖的介绍,引发调研组的浓厚兴趣,调研组对江苏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广大台胞台商分享发展机遇的创新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我们公司以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新能源为中心,面向全球的电力电子、汽车电子、半导体IC以及新能源等产业,提供精准稳定的测试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精密程控电源与测试系统等。”艾德克斯电子(南京)有限公司(ITECH)CEO张顺龙向调研组介绍,目前公司拥有140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全部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开发的数字化电源专用的多核心DSP数值运算处理器,超越欧美同级产品。调研组充分肯定了ITECH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

  座谈会上,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孙继兵向调研组介绍了江苏省台青创业和台企高质量发展的简要情况。

  他说,截至今年9月底,江苏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94万个,协议利用台资1940亿美元,实际到账台资超过845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台资项目6500余个,江苏省利用台资总量连续17年位居大陆各省(区、市)之首,苏台贸易额占两岸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到去年底,各类平台服务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超过1.6万人次,培育台青创业项目1200余个。目前江苏全省常住台胞已突破15万人,江苏作为台胞大陆“精神家园”正在加快建设成型。

  调研期间,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政协委员还参观了两岸企业家峰会永久会址和《孙中山与中国共产党人》主题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宗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