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 台商需要积极融入大陆双循环经济格局

2021-12-08 14:05:00
来源:交汇点

  聚焦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④|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 台商需要积极融入大陆双循环经济格局

  交汇点讯 以“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的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7日在江苏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峰会永久会址)举行。作为参会嘉宾,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接受了交汇点记者采访。他表示,本次峰会首次在扬子江国际酒店这一永久地址举办意义深远。当前,大陆发展进入新格局,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了较好的前提条件。未来,两岸经济往来只会越走越深,合作层次也会越来越高。

  在盛九元看来,当前大陆宏观经济调控能力不断提升,供给侧改革不断发力、数字经济发展迅猛,这些都是台商应该抓住的发展机遇,两岸企业家应该在新形势下寻找新的合作方式和途径。“我特别想强调的是,两岸经济合作要观大势,明大义,走正道。具体来说,观大势就是大陆站在‘两个百年’新历史起点上的高质量发展,台商需要积极融入大陆双循环经济格局。明大义,就是要在坚持一个中国共识下发展两岸经济合作。走正道,就是两岸经济合作的目标一定是形成两岸共同发展,推动共同富裕,这样的目标会给两岸合作带来更加光明的前景。”盛九元说。

  新格局的定义除了宏观意义上的,还有微观意义。盛九元表示,两岸经济合作变化是从2012年开始。随着大陆经济不断发展,台商过去仅仅依靠投资走的“老路”已不适宜,两岸经贸合作需要更加多元化。同时,台商“二代”陆续接班,他们的新发展思路和理念需要与大陆新形势相结合。此外,未来需要鼓励全体台湾民众共同参与两岸经贸合作,共享合作果实。

  “在大陆经济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两岸经贸合作需要提质增效,需要遵循国企、台企、民企更好融合发展。因此,我认为本次峰会的意义在于要助力两岸经贸合作和往来构成机制化,探索形成彼此弥补,相互合作的格局。”盛九元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