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青创客家”林昆佑:在江苏,我们很放心也很舒心

2021-12-08 14:00:00
来源:交汇点
    聚焦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⑤|“台青创客家”林昆佑:在江苏,我们很放心也很舒心

  交汇点讯 12月7日,以“把握新格局 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的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年轻一代的台商代表、交汇点新闻“台青创客家”主人公之一,广运农业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林昆佑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更多的年轻人“迈开腿、伸出手、多思考”,一起见证和参与江苏的高质量发展。

  广运农业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食用菌加工的生产型企业,早几代都是以农场种植及外销出口为主。林昆佑接手销售业务后,主攻方向更多地转向了大陆市场。“好的东西一定要留给自己,我们把好的菌菇类产品留在大陆市场,将父辈近百年的加工工艺以标准化的产品呈现给大陆消费者。”

  销售方向的转变不仅提升了企业的发展质效,也实现了林昆佑个人的角色转变。如今的他,不仅是一名企业传承人,还担任着全国台企联江苏区青委会主委一职。林昆佑坦言,担任青委会主委一职,不仅可以帮助在江苏的台湾年轻人就业创业,还能吸引更多的台湾年轻人看见江苏、了解江苏。去年,以林昆佑为首的台资企业成立了“宝食联盟”,扶持到大陆来的台湾中小型企业,帮助初创的台企在大陆扎根。“现在不再是个人英雄的时代,而是一个团队打拼的时代。”林昆佑希望通过这个联盟集思广益,整合各方资源包括销售渠道、采购资源、展会资源、分享客户资源,共同开拓大陆市场。另外,他鼓励台湾青年多多参加两岸交流活动,更好地了解内地文化。

  台湾年轻人如何才能更好地融入江苏市场?林昆佑给出的建议是“迈开腿、伸出手、多思考”。他坚定地认为,只要做好这三件事,不论是在江苏的台湾年轻人,还是有意愿到大陆发展的台湾年轻人,都有机会见证甚至参与江苏的高质量发展。不过林昆佑坦言,因为疫情原因,第一步“迈开腿”可能比较困难,但他希望更多年轻人能伸出手。站在年轻人的角度,林昆佑期待更多的年轻人出来担任苏台企业合作联盟的桥梁。“我们可以更多地与当地的商协会做一些链接,通过省台办的支援,与这些商协会做一些交流。”

  当然,除了“迈开腿”“伸出手”,林昆佑还希望年轻人能够“多思考”。所谓“多思考”,即多思考如何更好地实现融合发展,多思考如何结合江苏的企业特点进一步优化台企自身的供应链。“现在的竞争,并非像早期那样只求把产品做好就好。不管是优化上游的产业链还是下游的供应渠道,我们都要突破台商的小圈子,将融合发展的议题放进年轻人的思考逻辑里。”

  采访过程中,林昆佑多次提及苏台企业合作联盟,并充分肯定这一联盟在促进两岸经济发展中的积极意义。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在这一平台的助力下,一场汇聚了包括统一、康师傅、旺旺等大型食品企业和渠道商在内的大型对接会,为两岸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对话机会。不过,对接会举办之初也曾遭遇到一些质疑的声音,甚至有人担心同行聚集在一起会引起竞争,甚至引发各式难以预料的问题。不过,林昆佑始终认为,大陆市场非常庞大,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垄断大陆市场。面对这一庞大市场,企业应该更多地考虑如何去扩大市场影响力,而非仅仅考虑如何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苏台企业合作联盟为企业提供了知己知彼的机会,在让企业看到自己短板的同时,也看到了别人的长处。”

  自1997年7月1日跟随父亲迁居大陆,林昆佑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和香港一起回归祖国大陆……”,他对大陆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而让他更为庆幸的是2014年举家搬到江苏生活。“江苏是一个发展非常好而且很有前景的区域。”说起江苏的区域优势以及相应的惠台政策,林昆佑忍不住竖起大拇指。他说,一个区域的发展取决于它的交通,江苏从南到北2.5小时即达,交通优势的凸显带动了整个江苏经济带效能的提升,人员的流动也带来了市场的复苏。而在对台政策方面,身为台商代表的林昆佑更是真切感受到了各级政府给予的关心和扶持。“之前我们有一个厂区发了水灾,地方领导第二天一早便来到厂区慰问,这让我们感到很暖心。”

  “‘菌菇世家’上个百年主要在台湾,下个百年会是在大陆。”林昆佑说,这江苏,他感到很放心也很舒心,他决定将企业持续落户江苏,并希望通过“菌菇世家”的传承,不断见证两岸的交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