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对于台商来说,投资地首选是江苏

2021-12-08 13:47:00
来源:交汇点
  聚焦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②|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对于台商来说,投资地首选是江苏

  交汇点讯 以“把握新格局 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的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7日在江苏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参会嘉宾,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到疫情影响,近两年两岸企业互动往来明显减少。但这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紫金山峰会,给两岸企业家带来了交流互动的机会,加强两岸经贸往来,非常好。

台湾商业总会主席 赖正镒台湾商业总会主席 赖正镒

  谈及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发展,赖正镒认为大陆出台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未来5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台资企业也应该抓住这样的发展机遇,在后疫情时代认清市场创造一番新天地。“我已经在大陆工作生活了6个月,从来还没有这么长时间在大陆。通过这段时间的深入了解,我觉得大陆充满商机,拥有蓬勃的发展态势。” 赖正镒说。

  赖正镒坦言,目前台商到大陆来投资总共有5万家企业,其中一半是台湾商业总会会员。对于台商来说,投资地首选是江苏。主要是因为在昆山等地已经积聚了大量的台资企业,同时江苏的营商环境较好,人居环境也十分适宜。“我经营的企业在南京有涵碧楼酒店,峰会上我特别注意听到南京GDP发展情况以及未来发展重点,我觉得未来发展大有可为。我们也计划在苏州、连云港等地布局涵碧楼项目。” 赖正镒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江苏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不断深化苏台各领域融合发展。尤其是在经贸交流合作领域,秉持“台商就是苏商、台企就是苏企”的理念,以务实的工作举措,率先与台胞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机遇,持之以恒地推动同等待遇政策在江苏落地落实落细,团结、支持广大台胞主动融入和积极服务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大局,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江苏新批台资项目数超过600个,协议利用台资超过40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超70个;苏台贸易额502.87亿美元,同比增长22.1%。截至10月底,江苏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2.95万个,协议利用台资超1900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超过6500个。江苏利用台资总量连续17年位居大陆各省市前列,苏台贸易额占两岸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今年以来,江苏各地台资大项目发展势头强劲,全省台资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 纪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