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化“危”为“机”——访旭耀新材料(淮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义翔

2021-09-15 07:25: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15日讯 炯炯有神的目光,尽显英气的寸头,即便是伏案工作,也无法掩饰干练挺拔的身材,他是旭耀新材料(淮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义翔。留在大陆,选择淮安,“80后”的台湾青年王义翔接过父辈的“接力棒”再创业,做热爱的工作,过向往的生活,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在淮安生活了五年,他喜欢这里四季分明的气候、底蕴深厚的人文。即使疫情期间,他的事业依然能抓住“双循环”的发展机遇,化危为机,逆势上扬。最重要的是,这里有他在奋斗中逐渐实现的事业理想。 

  继承父辈的接力棒,扎根淮安再创业 

  旭耀新材料(淮安)科技有限公司由王义翔父母一手创办,如今在台湾仍有产业。抱着继承父业的使命,王义翔在台湾读完大学后又赴日本深造,在企业管理方面学有所成。2009年,王义翔来到大陆发展,一开始落户上海,并设立干法纸加工及物流中心。 

  2014年,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的大力支持下,他决定将生产中心落户淮安,并以淮安为中心向外辐射、延伸,打造集生产、研发、销售、物流四位一体的营运中心。“我们选择淮安是经过多方考察的。历史上淮安便是‘南船北马’的交汇之地,地理位置优越,气候适宜扎根发展。”王义翔说。公司原材料主要依靠进口,产品则以出口为主,淮安距离港口不远,陆路运输又十分便利。“近几年淮安的发展日新月异,随着高铁的建成通车,淮安的交通位置将进一步提升。”之所以选择“一体化”的生产过程则是基于提升产品品质和稳定性、获取生产成本优势的考量。 

  王义翔见证了公司从开始一砖一瓦建设厂房,到生产线上每一个零件的组装,再到两条生产线相继投入生产,对待每一件事都亲力亲为。在他眼里,这是自家的公司,更是他施展抱负的舞台;经营公司不仅仅是做生意,也是坚持不懈的“再创业”。“创业和做生意不一样,对我而言,创业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一个过程,自我满足的同时也意味着一份社会责任和对社会的回馈。”他说。作为“创二代”,他们既耳濡目染着父辈的经营理念,又受到过专业化的高等教育,眼光更加国际化和前沿化。现在,王义翔正致力于把业务从制造业末端的加工不断“向上推进”,直至高端的装备研发和制造。“我们的一条生产线共有4000多张图纸,完全是自主研发、制造、安装,并且获得了应用专利、发明专利。”他介绍说,“自主研发、自主制造,才最符合中国企业精神。” 

  实现本地化,打造淮安“智造”样板企业 

  选择了一座城市,就是要与它共同成长。“本地化”是王义翔的目标之一。人才招揽便是公司本地化的第一步。公司近百名员工几乎全部是淮安本地人。他还希望能从淮安本地高校吸纳更多人才,一方面为地方就业作出贡献,另一方面也依靠地方的人才支撑促进企业的成长。王义翔认为“不管是人才储备还是卫星厂家的培育,都需要与本地情况牢牢结合。来了,就要适应当地的环境和人文,换句话说,就是接地气。一家企业,只有接地气才能扎根当地,获得长远发展。” 

  从台湾到上海,再从上海到淮安,王义翔既带来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也带来了更为前沿的视角和追求。不管是生产设备的自主研发、安装,还是“四位一体”运营中心的打造,都是他对自己创业理念的实践。在他看来,当前大陆整个制造业都在向“智造”转变,追求工业化、信息化的“两化融合”,他希望自己的公司能够走在前列,成为淮安“智造”的样板。 

  困难不是没有,“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但淮安市委台办服务团得知后,很快就帮助企业联系了市区的几家酒店及公司洽谈合作事宜。最终,旭耀新材料与鼎立大酒店成功建立合作关系,拓宽了内销渠道。“这次化 ‘危机’为‘转机’,得益于政府的牵线搭桥以及公司销售思路的调整。公司在疫情期间开发了很多更适合大陆市场的终端产品,和去年同期相比总产值不降反升。并且积极开拓大陆市场,实现内销和外销‘同频共振’,成功将内销比例提升30%,达到总销售额的50%。”王义翔表示,“‘双循环’是台企不可多得的新机遇。在这样的新格局下,我们台资企业会面临很多发展新机遇,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我们必须更多地关注大陆的内销市场和供应链。” 

  身之所在,此心安处是吾乡 

  “在淮安出门打车,我能很快根据口音判断出司机是市区人,还是淮安区人、涟水人。”王义翔笑着说,在淮安生活五年,这里已经是他的“第二故乡”,说话口音也受到了“同化”。这几年,大陆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最明显的,就是支付方式的变化。“我习惯了在淮安只带个手机出门,到哪里都可以扫码支付,回台湾几次闹得很尴尬,请人吃饭自己不带钱包,到便利店买东西结账也掏不出钱来……”他笑着回忆自己的“囧”事,“说实话,我现在在台湾待不到两周,就想赶紧回来,一个是放不下公司的事情,习惯了淮安的生活,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我喜欢淮安的气候,四季分明,不像台湾那么湿热。”王义翔喜欢淮安的天气,不过淮安的天气也给他带来过烦恼。“四五月份的时候飘杨絮,尤其我们周边有一大片杨树林,而我们的生产对环境的洁净程度要求又特别高。” 

  2019年成家的王义翔,在水渡口附近买了房。妻子将从台湾来淮安与他共同生活,父母也时常来小住。“我爸妈特别喜欢坐有轨电车逛周恩来纪念馆、河下古镇,有时候走累了,就找个小馆子吃吃饭。”王义翔说,“淮安不愧是美食之乡,饮食文化历史深厚而且发达,路边随处一个小饭店,做出来的饭菜都非常好吃。”“我们这一代人不像父辈那样有深厚的‘家乡情结’,此心安处是吾乡,我已经习惯了淮安的生活,而且淮安有我的事业,所以也算是我的家乡了。”王义翔期待着,将来有了孩子,就让孩子在淮安上学,等他长大了,再自己选择“飞”去哪里。而自己则着眼于当下,做好每一件事,“把这里当作一个家园去打造,我想这就是我所体会到的归属感”。(姜晴 付岩岩 何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