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生童垣皓:在鼓楼医院,用音乐疗愈患者

2021-05-08 07:33:00
来源:现代家庭报

  来自台湾台北的童垣皓,2014年考取南京大学医学院。本硕连读的他,不仅医学专业成绩名列前茅,还是同学们眼中不折不扣的音乐才子。 

  “青春光阴/沉迷知识的海洋里/鼓楼仙林/温柔了岁月笑而不语/医患关系/体谅同理珍惜感激/健康疾病/学着去面对生死别离……”他写的歌曲《医者仁心》,在同学中广受好评,大家都默认这首歌为医学院的“院歌”。 

  他曾是萌马音乐的主创写过《医者仁心》这首歌 

   如果说一个大学生钢琴10级,会弹吉他,写过歌,还是网易云音乐的音乐人,你一定会觉得他学的是艺术专业。 

   其实不然。 

   他叫童垣皓,2014年考进南京大学本硕连读,目前是该校医学院研二的学生。而上面提到的大学生,正是他。 

   童年学古典钢琴,中学练爵士钢琴伴奏,高中担任吉他社社长,大学期间担任萌马音乐工作室的电贝斯手……对童垣皓来说,他仿佛是为音乐而生。 

   “音乐有千万种理由令人向往,它悠扬的旋律胜过任何语言。”童垣皓如是说。 

   由于喜欢音乐,童垣皓在大学里参加了很多与音乐相关的社团,无论是钢琴社、吉他协会还是摇滚联盟,甚至是后来的萌马音乐工作室,到处都活跃着他的身影。 

  “萌马”的名字出自“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这个工作室里,童垣皓属于骨干成员。他们的工作室在成立之初就有个心愿——演出达到10万人次观看。为此,他们经常在校园内举办专场演出,还在大学城以及新街口等地表演,最多的一次有3000多人到场观看。 

  在工作室里,他创作出多首广受同学好评的歌曲,如《Bon Voyage》《医者仁心》等。  

  他是鼓楼医院的钢琴志愿者服务时长100多个小时 

  因为弹了一手好钢琴,2018年至2020年期间,童垣皓还成了南京鼓楼医院的钢琴志愿者,参加过鼓楼医院的新年音乐会,志愿服务时长达100多个小时。 

  要知道鼓楼医院的钢琴志愿者门槛是极高的,必须要有相应证书才行。那段日子,他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来到医院的钢琴前,指尖在触碰间,一曲曲美妙音乐便飘向医院的每个角落,疗愈患者或家属。 

  童垣皓坦言,自己在用音乐疗愈患者的同时,倾听者目光中流露的感动也时常疗愈自己。他弹奏的钢琴曲,哪怕只是为患者带去片刻的愉悦,也都是值得的。 

  在那架钢琴前,童垣皓弹过自己写的《医者仁心》,也弹过周杰伦的《晴天》《稻香》《听妈妈的话》。 

  从小在台湾生活,听着周杰伦的歌长大的童垣皓,自然视周杰伦为自己的偶像。2015年和2019年,周杰伦两度来南京开演唱会,而这两次演唱会,童垣皓都亲临现场。在童垣皓看来,能在家乡以外的地方听到家乡的偶像唱歌,感觉十分亲切。 

  他获“硕士生特等奖”感谢导师毫无保留培养 

  目前,童垣皓在鼓楼医院血管外科实习,师从博士研究生导师刘昭。 

  如果说童垣皓的一半生活属于音乐,那另一半生活则属于自己的医学专业了。音乐才华出众的他,在医学专业上,实力同样令人瞩目。他不仅熟悉常见病的诊疗,还在导师的带领下,应用3D打印结合微创技术,治愈复杂的主动脉夹层患者。 

  前不久,南京大学公布了2020年度“教育部台湾学生奖学金”获奖名单,童垣皓名列其中,这是极少数人能够拿到的“硕士生特等奖”。此前,他还拿了2020年南京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年江苏省台湾学生奖学金等。 

  用童垣皓自己的话来说,能拿到特等奖,离不开导师对自己的辛苦栽培。“导师年龄比我刚好大一轮,他年轻有为,没有导师毫无保留地教导,也不会有我当下取得的成绩。” 

  今年春节,童垣皓没有回台湾。导师带着他和科室其他小伙伴一起去汤山泡温泉、放鞭炮,还邀请他们去家里烤肉,童垣皓在南京过了个很开心的春节。 

  对于未来,童垣皓考虑留在南京发展。对此,他解释,早些年爸妈就已经定居南京了,在南京工作的话,可以留在爸妈身边照顾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