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聚焦项目攻坚 聚力服务升级 擦亮台资高地金招牌

2021-04-09 07:18: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访淮安市委台办主任龚晓琴 

  “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秉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提出实现项目招引数量、项目落地总量、项目投资质量‘三个新突破’目标,吹响了重特大项目攻坚突破的号角,为我们全面提升台资高地建设实绩实效提供了遵循和方向。”日前,市委台办主任龚晓琴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 

  龚晓琴介绍,“十三五”期间,市委台办持续加强淮台交流合作,推动台资项目集聚,累计引进台资项目260个,总投资37亿美元,位居苏北第一、全省前列,“南有昆山、北有淮安”台资集聚高地成为江苏对台工作响亮的名片。尤其是前不久,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久恩金属制品项目、总投资4000万美元的荣亿五金项目先后落户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实现了我市“十四五”台资高地建设的良好开局。 

  “在新的起点上,市委台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创新台商台企招引模式,厚植台资项目集聚土壤,打造一流涉台营商环境,推动淮台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提质增效。”龚晓琴说。 

  深化台资产业研究,打造项目招引“指南针”。组建产业发展顾问团,研究重点台资产业发展态势。主导产业上,立足台湾优势产业转移趋势和淮台产业合作基础,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密机械、绿色食品与现代农业、大健康等四大台资产业;空间布局上,根据在淮台资产业集聚态势,推动构建综合园区和台资专业园区相结合的空间格局;发展指导上,编制“十四五”台资高地建设规划和台资重点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有针对性地挖掘优势台资产业资源,形成台资重点产业链图谱和目标招引企业名录,提升项目招引精准化水平。 

  创新台资招引模式,打造产业发展“动力源”。以两岸知名经贸活动定位办好台商论坛,将“台湾·淮安周”、淮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打造为大陆设区市赴台经贸交流第一品牌,定期赴岛内和大陆台资密集区域举办产业专场推介活动。对照台资重点产业链图谱,综合运用“云招商”、基金招商、委托招商、活动招商等模式,主攻台湾百大企业、上市上柜公司,推动全市台资产业链前伸后延。在台办系统内部组建招商先锋队,联合经济职能部门和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组建涉台招商小组,柔性引进相关专业人员充实招商力量,打造专业专职专人专注的台资招商精兵劲旅。 

  助推区域协作共进,打造资源汇聚“强磁场”。一方面,深化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健全淮昆台资产业合作联合协调理事会运行模式,复制推广昆山试验区政策经验,完善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规划体系、管理机制和基础设施配套,围绕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强化分工合作,打造淮昆城际产业链;另一方面加大跨区域合作力度,发挥长三角台资产业协作联盟作用,将淮台产业合作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优化区域内台资产业布局。完善与珠三角、闽三角等台资密集区的联动,主动承接优质台资产业转移。 

  提升台商服务质效,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涉台政策支持更强,争取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省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给予淮安更多政策支持。积极争创自贸区联创区,加强与省内特色产业集中片区的互动与合作,拓宽资源汇聚路径。涉台联动服务更优,构建以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为平台,以实体化服务站和101%在线服务系统为支撑的立体式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市台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作用,构建涉台矛盾纠纷多元化协调解决机制,妥善处理台商台胞涉法涉诉纠纷。扩大“与台企同行”活动参与面和覆盖面,为台商台企在淮发展提供积极保障。生产要素保障更实,充分保障台企资金、人才、用工等需求,对土地、环境容量、水、电、气等生产要素加大支持力度,打造投资成本洼地,切实帮助台企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增强发展信心。(吴海涛 何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