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梦想照进现实——访敏实集团董事局主席、淮安市台协会长秦荣华

2020-03-19 13:58: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梦想,是美好的期望。有了梦想,就有了执着追求。 

  从汽车零部件到农业、地产、文旅,再到进入整车制造领域,在秦荣华的带领下,27年来,敏实不断“跨界”。可以说,敏实的发展,离不开“掌舵人”秦荣华敏锐的商业嗅觉和果敢的决断力…… 

  赚钱梦从大陆开始 

  秦荣华出生在台湾宜兰山区,年轻的时候,他还开过出租车。虽然从社会最底层的工作做起,但从小立志赚大钱的他,没有一刻放弃过自己的梦想。1992年,秦荣华向朋友借了钱,只身来到大陆创业。 

  到大陆后,秦荣华租了一个约800平米的厂房,买了几台设备,开始生产汽车零配件。三十出头的他,既没房也没车,为了方便工作就住在厂房旁边的出租屋里,与员工同吃同住。那时候,他压根没有想到有朝一日自己的事业版图会扩展至全球。 

  在淘到第一桶金后,秦荣华相继在宁波、天津、广州、重庆、嘉兴、福州、海口、武汉、长春等地设立了加工厂和模具厂。经过27年的发展,如今的敏实集团已成为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全球设有56座工厂,产品覆盖2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8600多名员工。 

  27年来,通过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提升,敏实不断与奔驰、宝马、大众、奥迪、宾利等国际大牌企业合作,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服务超过24个主流汽车品牌,产品覆盖北美、亚洲、欧洲多个地区,销售额、利润率等相关指标每年保持不同幅度的增长,2019年零部件产值超过140亿元。 

  新梦想扬帆起航 

  因为产业发展需要更大的上升空间,尤其是当地政府对台商的积极服务态度,再加上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风光,淮安收获了秦荣华的青睐,成为他追逐新梦想的地方。 

  201012月,总投资5亿美元的敏实集团淮安生产基地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目前,敏实集团淮安生产基地已先后建设汽车铝部件生产项目、电动乘用汽车生产项目、博德专用汽车研发生产项目,建成电动汽车研究院和汽车铝部件2个全球同步研发中心,成为淮安两岸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的“火车头”。 

  “生产汽车零部件对我来讲容易,但是做整车还没有经历过,我们现在的抱负就是用自己的知识产权,用中国的团队做出全世界最好的车子。”2017年,秦荣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吐露了自己在淮安打造“平民特斯拉”这一新的梦想。 

  其实,早在2013年,秦荣华便成立了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有限公司。201611月,敏实集团敏安汽车获批大陆新能源电动汽车生产牌照,这是大陆第五家获准独立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20176月,秦荣华投资25亿元成立敏安新能源汽车科研文化街区暨无人驾驶试验场。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家级无人驾驶测试示范基地,带动淮安乃至江苏省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组件、车联网、智能交通、IT通讯和新能源等产业,形成无人驾驶汽车产业集群。 

  造车梦在淮安实现 

  在秦荣华看来,敏实是做汽车零部件的,当把每个零部件都做到最好的时候,就奠定了做整车的基础,这也是敏安和一般汽车制造企业不同的地方。 

  因此,在技术方面,敏安全面开展轻量化(铝和碳纤维)、智能化、自动驾驶、三电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和技术的研发。除了产品和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敏安在市场营销、渠道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也同步进行。 

  终于,今年1月,敏安在完成从零部件到整车1000多项行业及国家的试验验证以及相关证件、手续办理等工作后,具备了年产5-8万辆汽车的生产条件和能力。从2010年布局以来,秦荣华凭借坚韧和毅力,实现了自己的“造车梦”。 

  在秦荣华的事业版图中,淮安已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敏实将继续加快投资步伐,进一步壮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和研发规模,吸引一批上、下游企业来淮做配套产业,形成特色鲜明的汽车产业链条,让“淮安造”新能源汽车成为都市的一道亮丽风景。 

  同时,作为市台协会长,他还将协同所有台商伙伴,做淮台交流的连心桥,为两岸商贸往来积极建言献策,向台湾展现淮安的实力与风采,推动淮台经贸、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