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只愿长作淮安人——访市台协执行会长、淮安可宾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学焕

2019-10-30 18:04: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融媒体记者宋莹莹 通讯员李超 何雨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30日讯 走进市台协执行会长、淮安可宾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学焕的办公室,在此等候的他立刻热情地招呼记者一行坐到一张中式茶艺桌前,动作娴熟地倒水、沏茶、斟茶。“这是新采的高山乌龙茶,来尝尝看!”亲切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伴着乌龙茶的袅袅香气,他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创业过程和一路以来的心灵感悟。从2011年一脚踏上淮安这片土地,到一家三代七口人选择在这里定居,在谢学焕眼中,淮安是他的福地,也是他事业和人生的归宿。“这种感情,真的很难用语言来形容。”

   贫寒家庭走出的有志青年 

  “我1960年出生在新竹乡下,父母以替人理发为生,是地地道道的贫寒家庭的子弟。”记忆的闸门打开,谢学焕穿越半个世纪的时光,回忆起自己年少时的家庭情况。“我是家里的老大,祖父很早就去世了,父亲学了一点理发的手艺,开了一个理发店,就是两张椅子,一个脸盆架,非常简陋。”母亲对他的要求只有一个:“你要好好读书,才能改变人生。”因此在他的心里,从小立下了一心向学、努力改变家庭命运的宏愿。一路认真读书,18岁的谢学焕考上了台湾科技大学的机械系。他至今清楚地记得,放榜那天,母亲激动地哭了几小时。“那时候,淳朴的乡民有送西瓜祝贺金榜题名的习俗。那天我们家收到二十多个大西瓜,摆了一面墙。”

  1984年,谢学焕到Wilson网球拍台湾分公司上班,成了一名年轻的工程师。1985年他被派去美国学习复合材料技术,英语水平和技术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谢学焕回忆,由于从小养成了勤奋好学、吃苦耐劳的习惯,自己当工程师的时候,每天七点到厂,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多。“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晋升很快,29岁就成为Wilson网球拍台湾分公司最年轻的生产厂长,带领500多名员工。1989年,他借款40万新台币成立可宾公司,1993年他单枪匹马闯美国Nike总部,以三寸不烂之舌赢得了Nike公司高管及设计人员的一致赞同,成功挖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研发的复合面料被耐克Jordan13运动鞋采用,当年就盈利6000万新台币。

  2000年谢学焕来到大陆,在宁波投资建厂,可宾公司迎来发展的又一个春天。2001年,可宾公司成为全世界第一家成功量产复合材料安全鞋头的企业。谢学焕凭借着手里掌握的高端复合材料安全鞋头技术获得了和欧美高端鞋业巨头Red wing、Wolverine、Uvex等合作的机会。面对着源源不断飘洋而来的订单,谢学焕更加坚定了自己最初的想法:“一辈子就做复合材料安全鞋头这一件产品,一定要把它做到世界最强最好”。

   与淮安的一次真诚邂逅 

  2011年,谢学焕第一次踏上淮安的土地,优美的环境、朴实的民众、热情的政府、完善的配套……这里正是他苦苦寻觅的兴业之地。他当即决定和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把可宾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从宁波迁到淮安来。

  “曾经我以为自己会一直在宁波呆下去,直到我遇见淮安”。有着产业转移需求的谢学焕在淮安市招商团队提供的保姆式服务下,按起了迁厂来淮的快进键:6月签约落地、9月工厂动工、隔年5月顺利投产。谢学焕至今还记得公司投产时的情景:公司的宿舍还没有装修好,办公楼还在施工中,公司的外墙都没来得及清理干净,而车间的机器却已经在不停运转中……一切,都有一种“相逢恨晚”的感觉。

  如今的可宾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有员工260余人,年产高科技安全鞋头650万双,是全球最大的复合材料安全鞋头行业的龙头企业,鞋头全球最薄、重量最轻、强度最好,产品畅销欧美等海外市场,高端市场占有率达70%。

  “我坚信员工才是公司的核心资产,只有当员工和企业形成了‘命运共同体’,企业才能真正获得发展。”常年经商在外,和家人聚少离多,陪伴他最多的就是员工。他把对家人的那份爱转移到了员工们的身上。公司员工的婚礼,他再忙也要抽出时间亲自到场道贺,并送上大大的红包;员工父母生病请假,他知道后第二天就赶去探望。他担心员工吃不好,公司的食堂从不外包,每月还要随机抽查员工餐饮满意度;为了让员工住的舒服,公司宿舍里配备了空调、淋浴、电视、洗衣机、饮水机等必需品,wifi信号也做到了全覆盖。财务处一位来厂工作五年的老员工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无论多忙谢总都会亲自安排好员工的福利。每年中秋、春节公司都会给员工发奖金,每两年还会组织员工赴海外旅游一次,读书会、篮球赛、技能比武等娱乐活动在厂区也是经常开展,员工们从来都踊跃参与。

  正是在这种“爱厂如家”的企业管理理念指导下,可宾公司创造了多年团队干部流动率为零,而产品平均合格率高达99.8%的骄人成绩。

  现在就是最好的生活 

  如今,谢学焕一家三代七口,就生活在这家公司的厂区内。行政楼的二楼,就是谢学焕一家的客厅和卧房。

  大儿子谢孟男是台湾高雄大学的化工硕士,和大儿媳都是搞材料研发的,现在在公司主抓生产。小儿子谢孟洋是高雄师范大学商学院的高材生,主要负责公司的产品销售,小儿媳专业是国际贸易,负责公司的品牌开发。儿子、儿媳各司其职又默契合作,将公司打理的有声有色,这让谢学焕相当欣慰。孙女不满两个月就被大儿媳带到了他们身边,现在已经两岁多了,大儿媳又怀了一个宝宝。“事业后继有人,家庭幸福美满,尽享天伦之乐,这是我创业三十年来梦寐以求的生活。”谈及现在的生活,谢学焕难掩内心的喜悦之情。

  谢学焕透露,早在6年前,他就开始“二代传承计划”,不断地引导、培养、教育孩子,要有担当意识、危机意识,勤奋敬业、吃苦耐劳,并把这些东西融化到他们的血液中。“我就像个教练一样,在旁边指导他们,甚至只是远远地观察他们。哪怕他们摔倒在地,但只要没有伤筋动骨,那就让他们自己再爬起来。”

  现在,他更愿意把工作之余的时间留给家庭。闲暇的日子,他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和老伴一起逗小孙女玩。他是一个爱好广泛的人:旅游、钓鱼、骑行、打球……不忙的时候,他会和老伴一起去打打高尔夫,也会和两个儿子一起骑行到洪泽湖钓钓鱼,晚上一家人聚在一起偶尔也打打掼蛋、喝喝小酒,看到儿子、儿媳们点点手机就送来的外卖和包裹,他也会由衷地感慨大陆电子商务的兴旺与发达。

  2016年1月29日,谢学焕获聘淮安市台协执行会长。上任仅一年多,他就把会员从68家发展到了138家,并成立了青年会、“追风”车队、掼蛋队等活动团体。每次回台湾他都不忘向亲友大力推荐淮安,说起淮安的好他如数家珍: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南船北马舍舟登陆处、壮丽东南第一州、大运河、洪泽湖、淮扬菜、《西游记》……淮安这座城市的文化与魅力,得到了谢学焕深深的认同。淮安的“101%服务”更是他每次必谈的话题:“淮安对我们台商的服务是超越100%的,挂钩帮扶、上门服务,能想到的都替我们想到了,去淮安投资保证不会后悔。”

  一家人其乐融融地生活在淮安,看着公司每年稳定地运营发展,感受着淮安日新月异的变化,谢学焕用“此生无憾”来形容现在的生活,并和家人齐声表示:“只愿长作淮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