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在淮安越久,越发爱上这座城市

2019-08-13 07:46: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访富誉电子科技(淮安)有限公司厂区主管刘士毅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通讯员  何雨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13日讯 44岁的刘士毅温文尔雅,礼貌亲切,有着台湾同胞特有的气质。2011年7月,刘士毅来到富誉电子科技(淮安)有限公司担任人力资源部主管,2017年5月,任富誉电子科技(淮安)有限公司厂区主管……在刘士毅看来,他既是公司自动化转型的亲历者,也是淮安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淮安市委市政府“101%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宜居的生活环境都让他愈发爱上这座城市。 

  见证劳动密集型转向自动化 

  富誉电子科技(淮安)有限公司是富士康科技集团于2006年在淮投资建设,主要研发、生产、加工用于计算机及其周边设备、服务器、网络通讯设备、音像、影视设备以及汽车电气系统的电子接插件、线缆组件等新型电子元器件和新型仪表元器件,属于富士康集团大陆零组件第二大制造基地。 

  作为淮安首家台资龙头企业,富誉电子科技(淮安)有限公司在淮落户可谓平地一声惊雷,一举打破了淮安引不来“巨人”、招不到特大型项目的沉寂格局。随后,明基达方电子、实联化工、敏实、鹏鼎、膳魔师等一批台资龙头企业纷至沓来,淮安成为继深圳、东莞、昆山之后台资的重要集聚地,“南有昆山、北有淮安”格局逐渐形成。 

  多年来,富誉电子对增加税收、解决劳动就业、提升台资高地形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经济大环境的改变,以及客户对于产品换代升级的需求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加之物料、人工等成本的增加,企业也在逐步探索转型之路。“可以说,我是富誉电子从以人工为主的生产基地转型为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基地的亲历者。”刘士毅说,企业用工最高峰在2012年达到2万5千人,当时的产值大概40亿左右。现在,人数降到不到9千人,可是产值是相差不多的。“人均产值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企业发展后劲更足。”刘士毅说。 

  2012年的“823”招工战役让刘士毅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富誉电子接到客户产品升级的订单,需要在短期内增加3万工人“接到任务的日期是8月23日,要求我们9月份就要把产品赶出来上市,时间非常紧急。”刘士毅说,真的就像作战一样,每天的招工状况和产值状况都会上墙,分秒必争赶进度。为了填补工人缺口,首先公司在集团内部将在大陆各厂区的5000名员工调到淮安做支援,同时又向市委市政府求助。“市委市政府很给力,一方面,协助招工。另一方面,帮忙与高校对接,利用滚动实习的方式来满足用工需求。”刘士毅说,淮安举全市之力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保证了产品如期上市。 

  “如今这样的情况不会再发生了。”刘士毅说,一方面企业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另一方面,针对淮安本地工人占70%,电子信息人才难以取得的状况,企业也在积极寻求解决之道。“我们现在走的是自主培养战略,通过政府牵线搭桥,我们与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从大学第二年就组织自动化班和干训班(培养储备线长),由我们提供奖学金,派公司主管去授课,有针对性地教授他们知识和技能。”刘士毅说,企业内部也设置了精干班,招收本科毕业生55名,进行重点培养,满足深层次发展的需求。 

  在淮期间收获满满的获得感 

  谈及这些年淮安市委市政府提供的服务,刘士毅给予了高度评价。淮安市委市政府对台资企业的服务并不是口号,而是真的做到了101%服务”刘士毅说,这些年,富誉电子无论是在人力、税收、海关方面遇到问题,还是在转型过程中出现困难,只要及时进行沟通,政府一定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给予帮助解决。 

  “就像是今年5月份,我星期一去找开发区领导面报,集团董事长要在星期三下午来淮,请配合行程规划以及会谈议题等事项。”刘士毅说,当天下午他就去了深圳,两天后,他陪同董事长来淮安时,各项行程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服务很到位,规格非常高,市委主要领导也参与其中。通过安排参观企业、介绍淮安近几年发展状况和 “三新一特”产业发展规划,让董事长对淮安现在以及未来的发展状况和方向有了直观的认识与了解。“在这么短时间内动用了最大的资源,这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程度,也使我们对未来在淮安的发展更有信心。”刘士毅说。 

  淮安市委市政府对台资企业的服务不仅具体而且细致。刘士毅说,像市台办开展的“与台企同行”活动,每个季度组织相关部门对台资企业进行宣讲,解读一些最近的政策和法规,帮助企业更好地吃透政策内涵,享受政策红利。同时,还安排了专门的企业帮扶人员,定期组织调查问卷,询问企业是否有经营困难,传递企业需求,帮助协调解决。“淮安市委市政府是切实站在企业的角度来提供服务的,我们感到双方的沟通非常顺畅。”刘士毅说,这是在淮台商的一致感受。 

  作为淮安市台协的常务副会长,刘士毅欣喜地表示,目前,市台协会员数大概有134家左右,每年都会以一二十家左右的速度增长。“这正说明淮安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台商所认可。”刘士毅说,市台协定期组织春节的“尾牙”和中秋的餐叙活动。此外,四月、十月期间会组织会员到外省或者是较知名的景点进行两天一夜的度假,其他时间也会组织开展高尔夫、掼蛋、与当地企业联谊等活动。 

  市台协就像是在淮台商的家一样,主要负责做好在淮台商与政府的沟通桥梁。“台协会定期召开理事会,了解经费的使用情况,研究与政府的组织活动计划”刘士毅说,对于新来的台商,台协会向他们介绍淮安的营商环境,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淮安;在淮台商工作或者生活上遇到问题,台协也会积极沟通交流,给出意见,提供一些必要的协助。“我们组建了微信群,也会参加涟水分会、盱眙分会的交流,互动的方式很多。”刘士毅表示,希望通过广泛的沟通,更好地为台商服务。 

  生活在这座城市感到很幸福 

  其实,在来淮工作之前,刘士毅就来过淮安。“那是2006年,当时我在上海的厂区工作,正好认识淮安的朋友,所以受邀到淮安旅游。”刘士毅说,那个时候对淮安的印象,主要停留在环境方面,淮安处于平原地区,生态很好,气候宜人。“如今在淮安已经整整8个年头了,对淮安的认识也更加深入。”刘士毅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淮安人民的生活水平在逐年提高。家住钵池山公园附近的刘士毅刚来淮安时,从家里到公司大概只需要10分钟的时间,但是随着淮安家庭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这个时间在逐年变长。“这说明淮安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幸福感不断增强。”刘士毅说,谈到幸福感,他还有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淮安的广场舞。刘士毅习惯晚上下班后去钵池山散步,每天都能看到很多市民在那里跳广场舞。“不仅有老年人,还有年轻人和小朋友。”刘士毅说,自己在其他城市也看过广场舞,但是淮安人跳广场舞的热情特别高。在钵池山,广场舞爱好者自发组成不同的团体,跳不同类型的广场舞,非常壮观。“他们还自带音响,感觉特别幸福。”刘士毅说。 

  平日里,刘士毅非常喜欢吃淮扬菜,基本上把市区和淮安区有名气的淮扬菜馆都吃了个遍。“不管是蒲菜、红烧狮子头,还是软兜长鱼、平桥豆腐,每样菜都做得既好吃又好看,就像是艺术品,还有典故,蕴含着丰富的淮扬菜文化。”刘士毅说起淮扬菜来,头头是道。“我每次出差超过三天,回来一定要吃淮扬菜,不然馋的慌。”在刘士毅看来,淮扬菜已经成为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淮安市委市政府将食品产业作为四大重点产业之一来打造,通过举办国际食品博览会来打响食品产业的品牌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刘士毅表示。  

  除了工作的日子,周末,刘士毅都会和爱人去星巴克喝咖啡、吃早餐,然后看一部电影,下午回家泡茶看电视,或者是参加市台协组织的活动,生活规律而闲适。“淮安是掼蛋的发源地,掼蛋在淮安非常流行。入乡随俗,我们台协也成立了掼蛋队,虽然是业余的,但也是与淮安当地企业进行互动联谊的不错方式。”刘士毅说,台协掼蛋队的队员有60多位,每季度都会组织掼蛋比赛。“去年我们被海峡两岸掼蛋比赛邀请。”刘士毅笑着说,虽然很快就败下阵来,但是对掼蛋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认识。“没有配合和策略是打不好掼蛋的,通过一段时间的切磋练习,我们今年将正式参加比赛。”对于即将举办的海峡两岸掼蛋比赛,刘士毅满怀期待。 

  在淮安的这些年,刘士毅也认识了很多淮安的朋友,像民营企业家、学校老师以及一些政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淮安人都很好客。”刘士毅在工作之余会和这些淮安朋友一起吃饭喝茶休闲。在刘士毅看来,自己已经俨然是一名地道的淮安人。 

  既然是淮安人,对淮安好的方面要说,待改善的方面也要建议。在刘士毅看来,淮安的交通环境、医疗水平、教育水平都在日趋改善,但是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像医疗方面,就可以借鉴台湾的医疗体系建设,让百姓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淮安可以加强与台湾的交流与沟通,当然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一个过程。”刘士毅说,总之,自己总体上还是非常喜欢淮安这座城市的。“如果公司不安排我调走,我愿意一直留在淮安。”刘士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