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徐榕锋: 一年有31536000秒 我们的电机只能暂停34秒

2018-11-16 16:22:00
来源:南京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16日讯 “你进入了这个行业,就要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南京高崎电机有限公司坐落在溧水区凤鸣路18号,徐榕锋是公司的总经理。 

  徐榕锋衣着朴素,对工作、对专业要求极其严格的他,带领着公司走在电机行业的前端。 

  80年代末,已是高管的他选择了创业 

  1980年,徐榕锋大学毕业后,进入台湾隆堂电机有限公司工作。不到9年的时间,表现突出的他就从一名普通员工一路升迁,当了车间主任,后来又升为副总经理。 

  “我很喜欢专研电机,觉得有意思,所以也想出来,自己试试手。”1989年,徐榕锋独自创立了台湾秦伟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带领公司每年以15%以上的增幅,积极快速向前发展。 

  2005年,公司在徐榕锋带领下经历16年的发展,需要再上一个台阶。一次机缘巧合,徐榕锋来到大陆,在浙江宁波的余姚市投资设立了宁波高崎电机有限公司。 

  “现在年轻人创业的很多,在我那个年代,创业还算是个新鲜词,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确实是比较艰难。”在徐榕锋看来,其实不是人人都适合创业的,创业的关键点是,创业者要有极强的抗打击能力,有承担高风险来临时的责任感与应对高风险的行动力。 

  1989年至今,这一路,很难! 

  但总结起来,徐榕锋说,就是秉持“一步一脚印、诚信经营”原则,“我很善于积累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生产管理经验,并与之合作。” 

  徐榕锋认为,要想做好一个行业,必须跟这个行业内的“知名专家”对话,“这样你才能进步更快!” 

  通过多年对电机行业的接触及日常公司经营管理,徐榕锋早已全面掌握了技术研发、生产管理、国内外行销等企业管理基本要素。 

  进入大陆发展后,公司更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2011年第二批通过国家节能产品认证并纳入国家节能产品成本惠民工程。 

  作为创业者,眼光永远要比别人快一步 

  一步一步,公司越做越大,“宁波的厂房已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徐榕锋说,这时,他被南京市的招商政策所吸引。2013年,徐榕锋决定将公司迁至南京溧水区和凤镇,成立了南京高崎电机有限公司。 

  厂房于当年10月开建,2015年4月全面竣工,同年6月公司完成整体搬迁,正式投入生产,现有员工192人。目前,公司生产各类高效电机、新能源驱动电机,年销售量约12.5万台套。 

  上世纪80年代末徐榕锋领先一步选择了创业,如今,他早已把关注点放在了“环保、新能源、创新”等关键词上。事实证明,这一步,徐榕锋依然走在了行业的前沿。 

  “南京高崎”成立不久,公司研究开发的MCE1系列电机先后通过国家能效一级认证,填补了江苏省电机能效一级的空白,同时获得高新技术产品的认定。 

  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科技研发及技术创新能力,“南京高崎”于2015年成立了研发中心,并于2016年通过南京市工程技术中心认定,现已获得14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明专利,于2017年被列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企业。   

  可以出错,但不可以每天不创新 

  “德国的客户要求我们,一台电机,一年内只能被允许暂停34秒,其他时间必须都在工作。”徐榕锋说,他把这个最高标准普及到所有生产线上的、所有规格的产品中去,“做到质量百分之百高标准管控。” 

  “在品质方面,我们严格要求做到世界级的,这就要求我们要培养一支优秀的企业供应链团队,与我们一起成长打拼。”在“南京高崎”成立之初,公司就导入ERP  系统,系统涵盖制造数据管理、计划排程管理、生产调度管理、库存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心/设备管理、工具工装管理、成本管理、项目看板管理、生产过程控制、底层数据采集分析、上层数据分解等管理模块,“为企业打造一个扎实、可靠、全面、可行的制造协同管理平台。” 

  能在溧水区和凤镇“安家”,徐榕锋觉得很幸运,“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政府提供了非常优惠的条件,包括土地,还能帮我们引进人才。” 

  具备了优越的外部条件之后,对一个企业的内部要求则应更高。“南京高崎”的每一位员工都知道,在公司你可以出错,但不可以不创新,甚至是要求每天创新,“这样才能迎接未来世界性的竞争。” 

  有目标才有动力。 

  记者看到,“南京高崎”未来5至10年内的目标是: 

  形成其他与电机相关关键技术的研发能力,生产产品和产生效益,成为国内外电机行业具有相当实力的研发、生产能力企业; 

  每年参与国际开发项目达到2项,每年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3名,同时能够每年在国际上获得大奖……   章庆 张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