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用智能科技助力生态农业发展

2018-11-06 07:26: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访台湾工业总会常务理事、稳懋集团董事长、全稳生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进财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6日讯 “在我的养猪场,猪粪通过自动刮机被刮出猪圈,干湿分离,经过发酵变成天然有机肥料、沼气……”在11月1日举办的2018淮台“美丽乡村建设”合作恳谈会上,台湾工业总会常务理事、稳懋集团董事长、全稳生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进财这样告诉在场观众。他介绍说,食品安全要从源头抓起、全流程管理,智能科技可以轻松实现这样的管理。他举例说,在生猪养殖阶段,现代信息技术可以监测每一头猪的生长全过程,吃过什么饲料,打过什么疫苗,得过哪些疾病,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是可监控的。此外,企业通过引进精准检测技术,可快速检测200多种病毒。“如果把这些技术全面融入畜牧业生产,我相信它可以让整个产业变得更绿色环保、食品更安全健康。” 

  陈进财是来淮安投资生猪养殖的新台商。过去他是从事电子行业的老科技人,如今跨行成了一名科技养猪人。说起缘由,陈进财告诉记者,一切都因为自己崇尚天然,做生态、循环农业也是未来的一大趋势,将科技与绿色农业、食品安全、饮食文化相结合,食品产业的发展不但能维持人体健康,还可以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谈到来淮投资建厂,什么给他留下的印象最深刻,他说:“市直有关部门和涟水县的‘店小二’精神以及‘101%服务’态度深深打动了我和我的团队。” 

  陈进财说:“我们的猪场已经运用无人机在田间作业、运用卫星定位开展远程养殖。”智能化农牧专家系统已使生猪养殖产业进入物联网高科技时代,每头猪出生70个小时内就被打上RFID耳标,施打疫苗、断奶、转场、保育、育肥、出售,每个作业流程都依托大数据进行智能化管理,且全程可追溯。据介绍,目前该集团正依托半导体污水处理技术,实验用薄膜透析的方法处理尿液,并力争将该项技术融入畜牧业,提高食品产业绿色环保和食品安全水平。“未来,我将着力把项目打造成一个智能化、环保、绿色循环的养猪产业,同时使之成为食品安全的典范。”(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