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精准发力 全力推动锡山台创园高质量发展

2018-07-24 11:24: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访无锡锡山台湾农民创业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锡伟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4日讯 新形势下,如何围绕奋力夺取高质量建设富强美丽和谐幸福新锡山新胜利、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锡山实践新篇章的目标进行发展,不同板块都有自己的谋划和布局。对于锡山台创园来说,发展应向何处着力?“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和市、区乡村振兴大会工作部署,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工作,努力打造走在全国前列的锡山农业特色品牌。”锡山台创园管委会副主任张锡伟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未来三年是产业园创建的关键时期。张锡伟表示,“未来三年,要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争创一流的工作激情,积极投身全面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新征程,要把‘高标准、高品质、高科技、高产出、高效益效’作为产业园建设目标,把园区全力建成大陆园艺作物种子种苗集聚度最高、科技孵化能力最强、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园区,成为大陆园艺作物种子种苗产业的领军园。”为实现以上目标,主要采取四个方面的工作措施。

  重投入,又好又快推进园区建设。大力推进产业园创建重点工程,根据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创建总体规划,全力推进总投资为4.87亿元的7大类39个项目建设,2018年基本完成科技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完成惠农种苗繁育基地、园艺作物种苗试验基地、种子种苗交易中心、红豆杉种质资源库建设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启动建设;到2020年,全面建成科技服务中心等重点建设工程,使园区建设水平和形象显著提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完善优化园区水、电、气、道路、沟渠、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河道整治、防洪排涝坝建设、电网改造、信息化网络提升。按照农业机械化的要求,优化机耕路、生产路布局,合理确定路网密度,整修和新建机耕路、生产路、桥涵等附属设施,提高农机作业便捷度。围绕主导产业配套建设智能化大棚、种质资源库、育种实验室等设施。

  创特色,加快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种子种苗产业。优化品种结构和产业布局,依托江苏东郁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浙大-普威蔬菜生物育种引繁中心等种子种苗科研单位,加快科技成果研发孵化和转化,提升种子种苗科技研发水平,建成一批标准化种子种苗示范基地,做大做强红豆杉、彩色苗木、绣球花、蔬菜四大类种子种苗产业。到2018年实现产业园总产值8亿元,到2020年实现产业园总产值10亿元,其中种子种苗产业占园区总产值的70%以上。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产业链条延伸和产业集散的梯次推进,建立食用菌、蔬菜种子等农产品加工中心,打造“游、购、娱、食、住、行、康、会”等要素齐全的“农业博览主题公园”休闲农业旅游品牌,促进三次产业融合互动。到2018年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到1.88亿元以上,年接待游客230万人次;到2020年,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到2亿元,年接待游客250万人次。

  抓质量,着力提升园区发展层级。强化高端项目招引,围绕园艺种子种苗主导产业定位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上规模、有影响的龙头企业参与到园区建设中来。2018年开展招商考察活动8次以上,引进高端优质企业6家以上,其中种子种苗企业2个以上;到2020年开展招商考察活动20次以上,引进高端优质企业18家以上,其中种子种苗企业6个以上。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加大科技、政策、人才等扶持力度,推动一批规模大、经营管理好、发展后劲足、带动作用大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转型升级。2018年建成市级以上龙头企业7家;到2020年,建成市级以上龙头企业9家、示范性家庭农场8家以上。强化高端要素集聚。集聚科技、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打造“科技高效、人才高质”的现代要素集成区。以政府为引导,加强与江苏省农科院、江苏大学、江南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合作,推进农科教、产学研的深度融合。2018年新建产学研创新平台2个以上,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300人次;到2020年,研制设施园艺小农机3种以上,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500人次。

  促效益,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创新品牌推广模式,扶持创建一批品牌价值高、综合竞争力强的自主品牌。加强“珍果源”“佳友福田”“吴越水晶”等系列产品品牌维护,加强“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依托园区电子商务中心,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对接第三方平台等形式,加大品牌营销力度。2018年新增“三品一标”认证1个;到2020年,新增“三品一标”认证3个,园区品牌化率达到80%以上。建立农民持续增收机制,增强辐射带动效应,深化合作社组建公司型、保障富民型以及入股分红型增收机制、合作社入股企业等农民长效增收机制,提高农民的收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2018年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500元;到2020年,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5000元。

  思路决定出路,干劲决定后劲。张锡伟表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产业园创建,推动全区“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台创园作为产业园创建的主力军、主战场,将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以非常的力度、非常的举措和非常的成效,全力创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把锡山打造成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的优选理想地作出更大贡献。(锡山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