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高朝阳:企业价值 不仅是“代工业务”还有“社会责任”

2018-06-06 10:24:00
来源:南京日报

  

  汶川地震时,英华达捐赠的1500部小灵通起了重要作用

  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大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震后,一时间通讯网络瘫痪,小灵通成为最有保障最急需的对外通讯联络设备。“时间就是生命”,英华达 OKWAP 立即提供了1500部小灵通运往灾区,同时捐助200万元人民币……

  现任英华达(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高朝阳,见证了当年的一幕。

  作为研发人才 被派来大陆建厂房 

  高朝阳,1957年出生,在学校学的是计算机研发设计,最早其实是从学习真空管开始的,比如收音机之类,在电视机还没有普及的80年代,这些是最前沿的电子设备产品。

  1983年,高朝阳进入台湾的英业达公司,在开发部门担任电子工程师,从事有线电话产品的设计与生产……

  英业达集团成立于1975年,主要从事计算机、消费性电子、通讯、资讯及网路应用等领域的研发和制造。英华达股份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英业达(2356)的子公司,成立于2000年。公司精通于各种软件及硬件关键技术的研发与整合,研发基地包括台北、上海和南京。

  第一波台商企业涌入大陆是在上世纪90年代,英华达也是其中之一。“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公司高层就在大陆设了10个研发中心。”高朝阳介绍。

  进入新世纪后,由于精通设计与管理业务,高朝阳被高管“相中”,成为公司来大陆发展的“不二人选”。“董事长就跟我说,‘你去大陆帮公司建厂’。”当时负责台湾公司研发部门的高朝阳不明白,为何建厂会与他这样的研发人才相关。“董事长说:‘你是研发主管,由你去主导厂房的规划设计与建设,才能将研发出来的产品做得更有效率!’”当时40多岁的高朝阳,顿时觉得身上的担子重了。

  2004年,外柔内刚的高朝阳回家通知了家人,就独自来到了上海。两年后,上海厂房如期投入生产,按照约定,高朝阳可以回台湾总公司了。但是,董事长给了他另外一个目标——“将产能填满”。就这样,他一直留在上海。

  2013年,南京的厂房开始扩建,高朝阳再次成了“必然人选”。

  位于南京江宁区将军大道133号的英华达(南京)科技有限公司投入生产,业务范畴涵盖了互联网网络产品、数码消费类产品、手持式通讯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与上海工厂不同,南京厂的主要功能是服务大陆客户。

  核心竞争力并非代工 还紧跟人工智能时代 

  南京英华达目前是大陆某知名品牌手机最主要的代工企业,在工厂的流水线上,仅手机组装流程上就需要91名员工。这款手机的主板约有900个零部件,南京英华达目前提供了数十条SMT生产线,用以进行主板的制造。随后,主板连同其他配件一起送达组装线进行组装。

  在组装线上,一个日夜班(24小时)能够组装约3600部手机。组装完成的手机,会送往包装车间。出厂前手机还需要进行严格的测试。其中包括七个品类,供给上千次的专项测试。

  除了上述生产线,南京英华达还配备有众多的实验室,对手机进行信号、辐射、天线等各方面的测试……

  有人会觉得类似英华达这样的代工企业,其核心竞争力缺乏,很容易被取代,“其实不然,如果我们仅仅是一个代加工企业,那么我们早就被PK掉了。”高朝阳说,正因为英华达有着核心竞争力,才能从上世纪70年代走到今天,“我们拥有国际标准的实验室,这是不可取代的。”

  除了拥有独特的核心竞争力之外,作为竞争激烈的电子行业一员,英华达不断地跟上时代发展,研发、设计新产品。最近,英华达正在研究如何教会机器人通过观察人类完成简单任务。

  10多年慈善之路 英华达担当起社会责任 

  “上海与南京是两座不同质感的城市。”高朝阳说,从国际化的角度来说,在上海生活,总能感受到不同文化、不同人种的交汇与互通,城市的建设与打造也是以“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准去规划;“南京,则是一个更加有人文气息的城市,更加适合生活的城市。”高朝阳感觉南京的生活环境与空间较适合居住,尤其是生活空间与舒适感,让人感到轻松自在。

  与此同时,南京工厂对于企业文化的打造也有特色,“我们认为,公司第一重要的是客户,第二重要的就是员工了。”受到总公司的深深影响,高朝阳认为,人才培养与适才适任,是企业运作与管理非常重要的环节。

  南京工厂有近万名员工,公司文化确实重要。英华达南京公司每月至少有两次活动,如新年开工抽奖、家属开放日、达人秀、月饼DIY、环保活动……丰富多彩,极具创新活力。

  秉持总公司“质量,虚心与力行”的精神,南京英华达每年还要开展5大项目的公益活动,每季度确定不同的公益主题,如助老、助残、助学、助困,以及年末资助癌症俱乐部等活动。

  汶川大地震时,英华达迅速捐赠1500部小灵通,成为当时灾区与外界沟通的重要工具……这只是英华达慈善行为的一个缩影。

  本报记者 章庆/文 张智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