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郭明智:来南京15年,爱上酸菜鱼和盐水鸭

2018-06-06 10:19:00
来源:南京日报

   

  将职场生涯献给了石化业

  2003年春天,“非典”突然闯进了人们的生活。尽量不出门、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大学校园封闭,偶尔上个街,戴上A95口罩,小心翼翼,速去速回……

  对郭明智来说,这更是一个难熬的日子,刚被台湾的公司总部派至大陆,却碰到了“非典”,让他措手不及,“90天不能回台湾探望亲人,当时确实难熬!”

  郭明智,现任江苏金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南京工作生活已有15年,“习惯了南京酸菜鱼和盐水鸭的味道,很好吃!”

  刚来南京时,遇上了“非典”

  2003年的3月8日,郭明智第一次来到南京。不巧,他遇上了“非典”,90多天不能回台湾看望妻儿。“当时不太能理解,但是后来想想,特殊时期的特殊管理办法,是很有必要的。”大陆人民抗击“非典”的精神深深打动了他。

  当时郭明智来南京,是为了配合台湾公司总部在大陆的项目建设。

  台湾和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创办于1980年。1993年,公司与中石化集团合资,创建了南京金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直链烷基苯,是第一家到大陆投资石化厂的台湾企业。

  2002年,江苏金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成立,2002年动工,2003年9月投产,直链烷基苯产能每年13万吨。

  郭明智来大陆,就是参与江苏金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的建设。

  “刚来的时候,我们住在随园大厦,当时算是南京比较高档的大厦了。”郭明智说,现在回头看看,南京的高楼不断涌现,今非昔比。

  在两地奔波中成长

  在很多人的职业生涯中,可能会换很多工作。而郭明智从1989年7月1日毕业的那天开始,就将自己的职业生涯献给了石化业。“1989年7月1日毕业后,我就进入台湾的和桐化工工作。”

  当时,郭明智被分配到生产车间,担任助理工程师,“要学习生产车间每一项的操作技能。”

  慢慢地,他从助理工程师升为工程师,要单独带一个班,四个人。郭明智笑着告诉记者,“那时感觉压力很大,每天早上要向厂长汇报工作,厂长会提出各种问题,时常让人招架不住。”

  当时与郭明智一同来到和桐化工的还有3名大学同窗,他们先后离开了公司,只有郭明智一直坚守到现在。

  和桐化工在培养人才方面有完整的体系,公司会不断地让员工轮岗,从而发现每个人的优点,以便更好地发挥各人所长。在上级眼中,郭明智性格或许偏于保守,开拓市场未必能行,但管理团队的能力出众。所以,过了10年左右的时间,郭明智就被提拔为副厂长。

  副厂长干了三四年,公司总部委派他来大陆,参与新公司的管理。“我是半推半就来的南京。”郭明智笑着说,“但公司高层让我感觉到,公司除了我,没有别人能胜任这个工作了,顿时感觉自己又更加重要了。”

  其实,郭明智并不是不情愿,而是当时孩子还小,第一个孩子才两岁,第二个孩子还在妻子的肚里。

  不过,郭明智说,事实证明来大陆发展是正确的。

  2003年至2008年,郭明智每年回台湾四趟;2008年至2013年,他基本上就常驻南京了。

  两个孩子也在父亲两地奔波的时空里,慢慢长大,如今一个上高三,一个上初三。

  感受到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

  今年3月22日,郭明智被任命为江苏金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一晃15年过去了。

  对郭明智来说,从当年公司高层在行前教育中叮嘱的“到大陆后要低调一些,不要太张扬”,到“原来大陆同胞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差”,再到现在“原来大陆的发展速度要比台湾快得多”,郭明智深深感受到南京的发展变化。

  他说,台湾的一条高铁要开通,可能要花十年的时间,“在大陆建一条高铁估计两三年就可以通车了,效率非常高。”

  再比如,高雄的捷运(地铁)到现在只有两条线,每天的客流量是18万人次,“你再看看南京,十多年时间已经有10条地铁线了,每天有350万人次的客流量。”

  郭明智说,还有仙林大学城、河西新城、江北新区的规划建设,感觉南京的每一天,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本报记者 章庆 董洁/文  张智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