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商焦佑伦:树高千尺 不忘根在江苏 

2017-06-29 14:52:00
来源:荔枝网综合

  台湾华新丽华公司董事长焦佑伦,是一名在台湾出生成长的江阴人,也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回家乡投资建设的台湾人。不久前参加“5·20江苏发展大会”,他透露93岁的父亲依然牵挂家乡的发展,两个女儿也在南京创业。“两岸一家亲”,他们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江苏发展大会上焦佑伦发表讲话)

  乡情难忘,一家三代情系江苏

  在台湾出生成长的焦佑伦,对于家乡的全部认知,都来自于父亲。焦佑伦回忆说:“父亲除了教孩子们做人做事的道理外,还经常做家乡菜、聊家乡事,从小在我们兄弟心中埋下了浓浓的乡情。”

  焦佑伦的父亲焦廷标祖籍江阴,1948年时局动荡中来到台湾,后来创立了台湾电线电缆行业的龙头老大——华新丽华。尽管在台湾功成名就,焦廷标对家乡始终怀着深厚的情感,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在江阴投资建厂,回馈家乡。“今年父亲已经93岁了,乡音未改,依然是一口浓重的江阴话,依然牵挂家乡的发展。”焦佑伦说。

  担任集团公司董事长后,焦佑伦秉承父亲的意愿,持续加大了对家乡的投资,目前华新丽华在江苏南京、江阴等地均有多个投资项目。这种树高千尺不忘根的情怀也深深影响着下一代。焦佑伦欣慰地提到,“最令我感到高兴的是,我的两个女儿也回到家乡,也在南京创业。他们目前建设了一个青年创业园,联系两岸的年轻人创业和交流。”  

  (2011年,焦佑伦接任南京台协会长并接受印鉴)

  多年来的回乡创业见闻和经历,让焦佑伦对南京有着割舍不断的情怀。自2011年起,他连续担任第五届、第六届南京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简称“南京台协”)会长(于今年3月卸任)。焦佑伦说,南京台协是在宁台资企业及广大台商的一个温暖的家,更是架设在会员企业与政府间的一座沟通联系的桥梁。在他的推动下,台协的工作不断创新,服务不断升级,在南京台商圈中有口皆碑。

  创新应允许试错,坚信江苏必能领袖群伦

  在外人眼里,焦佑伦是实打实的富二代。然而,创业难守业更难,接手华新丽华这艘拥有员工五千余人、上下游产业链牵涉数十个行业、年营业额逾千亿新台币的“巨轮”,不是一件易事。焦佑伦更愿意称自己是“创二代”,机遇比较好,所以会更加殚精竭虑,怕父辈们做出的企业,自己没有传承好。除了每天要处理公司的重大事宜,思考企业的未来发展和上升空间,他还要做很多回馈、服务社会的公益事业,一点都没有养尊处优的闲心。  

  (江苏发展大会上焦佑伦发表讲话)

  去年是华新丽华50岁的生日,对一个50年的老企业来说,挑战更是巨大。在江苏发展大会上,被问及如何推动企业的永续经营、如何抓住创造百年老店的机遇,焦佑伦用了好几个“尊重”来回答:尊重创新,聚力创新;尊重人才,尊重智慧财产;尊重价值,尊重共同的价值观;尊重成果,允许创新失败。对于创新过程中允许“试错”,焦佑伦尤其认同,还特意举了个例子。他有一个同事,原来在芝加哥大学,师从诺贝尔奖得主。这位同事辛辛苦苦花了10年时间研究了一个课题,最后没出什么成果。在他离开学校后,导师告诉他,其实10年前,他就对这个课题结果不乐观。这个同事就埋怨导师,为什么10年前不告诉他这个想法,而导师的回答发人深省,“如果每个学生的课题我都提出质疑,那你们就不会有任何创新。创新也要容许失败。”

  身处智能化、大数据时代,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可持续发展的课题,江苏也不例外。展望江苏的未来,焦佑伦充满信心:“江苏人形容事情都是小巧,小桥流水、精巧美食,充分展现了江苏人的精巧以及工匠文化的底蕴。只要用心,善用丰富科教资源、工匠精神、文化底蕴,江苏必能领袖群伦、创新发展。”

  (来源:南京日报、东方卫报、中国台湾网等,荔枝新闻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