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焦佑伦: 身为“创二代”,路并不比白手起家更好走

2017-04-12 07:51:00
来源:东方卫报

  按现在流行的话说,焦佑伦是实打实的富二代。他是台湾知名企业家、台湾电线电缆行业的龙头老大——华新丽华创始人焦廷标的次子,现任华新丽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比起“富二代”这个名头,焦佑伦更中意“创二代”这个名词。除了每天要处理公司的重大事宜,思考企业的未来发展和上升空间,他还要做很多回馈、服务社会的公益事业,一点都没有养尊处优的闲心。

  最早来大陆投资的台企之一 殚精竭虑传承父辈基业

  焦氏家族控制的华新丽华集团是当今台湾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华新丽华股份有限公司1972年于台湾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14年资本总额357亿新台币,合并营业额逾1400亿新台币,拥有员工五千余人。

  焦氏父子在台湾创业、发迹、发展成功之后,在两岸关系解冻及台商纷纷赴大陆投资的历史大潮下,回到故里投资发展,短短十多年时间,又在大陆再创辉煌。华新丽华集团在大陆投资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台商第二波大陆投资热的先锋之一。目前,大陆投资事业已成为华新丽华集团最重要的盈利来源之一。

  焦佑伦称自己是企业家第二代,机遇比较好,所以会更加殚精竭虑,怕父辈们做出的企业,自己没有传承好。企业做到如华新丽华这般,有人会羡慕,有人会在算生产值背后的利润。中国有句古话,“船小好调头”。而华新丽华这艘载着五千员工的巨轮,上下游产业链牵涉数十个行业、数万人的工作,如何找准航向,驶向蔚蓝色的海洋,需要决策人的担当、诚信、勇气以及智慧。

  曾任南京台协会长 连台商子女入学都关心

  除了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焦佑伦还有多重身份。自2011年起,他连续担任第五届、第六届南京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简称“南京台协”)会长,是协会第三任掌门人(于今年3月卸任)。在他的推动下,台协的工作不断创新,服务不断升级,在宁台商圈中有口皆碑。

  “我们来大陆发展得比较早,作为台商,见证了大陆这十几年间的快速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台商带着资金、技术,甚至举家搬到大陆来发展。他们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是迫切需要帮助的。所以我们就用协会的力量,尽量帮台商解决实际问题。”焦佑伦说,南京台协是在宁台资企业及广大台商的一个温暖的家,更是架设在会员企业与政府间的一座沟通联系的桥梁。

  说起自己这个曾经的台协会长具体要做什么,焦佑伦举例:比如了解企业运营状况,寻求政府政策协调;通过走访会员企业,实地了解台企的经营状况,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商讨解决之道;对台商子女就学、更换南京驾照等一些在宁台商中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协会更是要做好服务工作,为广大会员及在宁台商解决后顾之忧。

  两岸经济合作层次还将提升 将积极推动“创新合作试验区”

  在焦佑伦的积极倡导和全力推动下,南京两岸产业协同发展和创新试验区日前已获得国台办批淮设立。焦佑伦说,在当前世界经济复杂多变和科技革命日新月异的新格局下,两岸经济发展均面临诸多挑战,通过南京两岸产业协同发展与创新驱动合作试验区的打造,将全面提升两岸经济合作的层次,拓宽两岸合作的空间,为两岸关系发展模式创新积累新的经验。

  焦佑伦说,之所以深耕南京,是因为自己有着割舍不断的情怀,“南京钟灵毓秀,与台湾渊源深厚,有着血浓于水割舍不断的情怀。南京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中拥有无可替代的特殊历史地位。”焦佑伦说,未来几年,南京除了继续承办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台湾名品交易会,还将积极推进“南京两岸产业协同发展和创新驱动合作试验区”建设工作,掀起新一轮宁台经贸交流合作的新高潮。

  在对话焦佑伦的过程中,他笑称自己是“创二代”,对于父辈的艰辛,事业开创中的荜路蓝缕、辛苦耕耘,自己只能人云亦云,没有切实感受。古人云:“居高位而察其详,其人也善。”焦佑伦作为一位成就斐然的“生意人”,却具备悲天悯人、自省反思的美好品质,正是中国传统文化所赞扬的“温良恭俭让”的一个缩影。

  实习生 董洁  本报记者 章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