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何思颖:台大才女,愿意在宁发出“征婚帖”!

2017-03-01 10:32:00
来源:南京市台办

   

  漂亮、开放、率真、果断、理性、热情、进取……与记者面对面的,是来自台北大学的才女——何思颖。

  整个采访过程中,虽然语速比别人快了很多,但何思颖的思路非常清晰。作为一名受访者,她也习惯性地拿出笔记本、笔,一边回答着问题,一边用笔在笔记本上写着、画着……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何思颖将她心中的那份“蓝图”展现了出来。

  不仅如此,采访尾声,未谈男友的何思颖竟率真地、略显羞涩地说:“可以帮我征婚么?”她觉得,“南京的男生很好,既有北方的豪爽,又有南方的细腻!”

  台北大学法律硕士学位、白手起家创过两家公司、貌美肤白、身材姣好、多才多艺、性格率真……这样的一位88年白羊座女孩,勇敢的你,敢来试一试么?

  第一次创业,一年后“散伙”了 

  教师世家——外公是教师、爸爸是教师、妈妈是教师、姑姑是教师、舅舅是教师、舅妈是教师……说何思颖出自“教师世家”,一点不为过;

  台大法律系——作为台湾最高学府,尤其是非常抢手的法律系专业,身边的同学毕业后做了法官、律师,刚毕业月入过两万人民币……

  以上两点似乎注定了何思颖可以有一个非常稳定、收入丰厚的工作,然而,令所有人感到吃惊的是,不安现状的何思颖,竟选择了创业,“对,白手起家,做一名商人,这是我的梦想!”

  上周五中午,浦口区浦滨路的紫金科技创业特别社区C座5楼,一家偌大的办公室内,太阳从落地窗投射进来,照在身上,让人充满到了能量。在这里,何思颖坚定地说出了自己的梦想。她目前在南京打造的“众创码头”品牌主要涉及工作为:渠道管理、业务落地、空间规划、投资对接等,“我们在南京是一家顾问公司。”

  想做商人,并不是拍脑袋想出来,“2010年从台大法律系毕业后,紧接着进入研究所,读研。”由于能力强、善于管理、乐于沟通等,何思颖被推举为台大研究生副主席,管理社团。同时,2010年,何思颖的第一家公司成立。

  “一共两位合伙人,其中是某知名IT公司的技术高管,公司主要做大数据、云端等,”虽然从目前来看,大陆的支付环境好,但对于大数据资料的整理与分析方面,台湾走的还是比较前的。

  然而,公司经营了一年却“散伙”了。

  “很感谢那一年的经历,你会觉得自己的成长非常惊喜,”何思颖很善于分析自己每走的一步,“一个企业梦想与一个人的初心渐渐地,会不同步。”当时,公司其实很赚钱,赚的钱都用来做网络专案、行销、网页、网站等,这样可以赚更多的钱,可是工程部的不开心了,因为市场部很多时候都在为公司赚钱,而不是去做市场调研,没有帮工程部做大数据收集……

  另外,初创公司与大集团不同,“大集团有很多时间去思索,但前者可能先想的是怎么活下来!”

  第一次创业,虽然失败了,但是现在看来,更多的是收获,“第一次去妥协,第一次长大的过程吧!”何思颖说。

   “搭电梯”理论,一直影响着她 

  “这么冒险的事情,真的很大胆,一个女孩子,在南京又没有亲人,真不知道她怎么想的!”只身一人来南京,何思颖得到的是身边人的不理解,“但是我觉得我来南京,是我目前做的最对的一次选择。”

  接着,何思颖套用了一位前辈的话来解释:

  “你是要做实事的人,今天你在下面打基础工程的时候,你要偶尔搭电梯到上面看一看,你到最高的地方,往下看,你才能看到整个平面、整个蓝图,你的格局、视野才会扩大,你才会知道你的地基哪里规划的不对,这些或许是你在下面看不到的。”

  何思颖说,今天这一部电梯就是来到了大陆,搭着电梯到了顶楼,“让我用更高的格局与视野看过去做过的事情。但是,这个电梯不能常搭,不能长时间在上面,你还是要下来,踏踏实实地完成你的基础工程,然后,偶尔再上去……”

  “来到大陆才知道,我们台湾人对大陆的了解是在太少,”何思颖很庆幸,有很多机会,能让她了解大陆,包括在研究生会时,与大陆同学同吃同住的美好时光!

  另外,与此前相比,现在台湾创业氛围好很多,比如学校实验室,老师不再强调为了论文,而是鼓励学生走专利,卖钱等等,所以台湾的创业青年越来越多。

  然而,台湾市场毕竟小,大陆的空间更广阔,“很多台湾创业青年不敢跨出那一步,是因为他们对大陆的认识不深刻,”何思颖说,她想要的做的事业就是,帮助有创业梦想的青年,想到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给他们提供准确、全面的认知!

  所以,2015年9月,何思颖的公司在南京落地后,直到2016年底,她去台湾进行了15次演讲,“一开始他们会让我讲在大陆的所见所闻。”后来讲座的主题发生了变化。

  “比如就某个项目,如果在大陆投资,是否有市场?大陆人民的生活习惯、使用习惯是什么?”何思颖说,作为台资来大陆要扮演什么角色?“而不是误打误撞,首先,你不了解大陆人的诉求,第二,你更加不知道的是,大陆人在某些领域已经非常进步,这些领域,台资是没有竞争优势的!”

  独立型的才女,愿意在宁征婚 

  从2015年9月至今,公司在南京一年多了,在这一年多里,在何思颖的“众创码头”平台登记的台商约25家,实际进驻的公司,来来回回有15家,“一开始不限领域与产业,”何思颖说,一年内,成绩能看得到,“但是也很累,对客户服务这块,”甚至陪着台商去拜访客户,帮他们办活动、做专案、搞媒体文案行销之类……

  如果说前一年多公司是孵化器,那么2017年将是加速器,“不仅帮他们‘落地’,还要帮他们‘通路’。”

  2017年,何思颖的思路很清晰,“我要做的是垂直产业细分,”何思颖说,比如文创领域,与文化相关的,如设计、影视、游戏、AR VR等,另外,与健康服务领域相关的,“这都是我比较看好的产业……”

  说起自己创业的公司,何思颖一直很兴奋;说到选择南京这个地方,何思颖更加侃侃而谈。

  “我很喜欢南京,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去北京、天津等地出差回来,飞机落地时,我就会心想‘终于到家了’,”何思颖说,她想的家竟然不是台湾的家,“南京是一座包容度非常高的城市,什么东西来这里,都能被接受。这也是我喜欢南京的原因之一。”

  “我妈常说‘你是大禹么?三过家门而不入’!”何思颖笑着说,因为去年一共去台湾做了15次演讲,而真正回家只有两次,“我是比较喜欢闯的那种,不过,现在觉得在南京就该定下来了。”

  说到“定下来”这件事,何思颖突然说,“我还没有男友,可不可以帮我征婚?”说完,羞涩地捂嘴笑了!

  台北大学法律硕士学位、白手起家创过两家公司、貌美肤白、身材姣好、多才多艺、性格率真……这样的一位88年白羊座女孩,勇敢的你,敢来试一试么?(章 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