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高文茂:文创产品的核心是“创意”与“服务”

2016-12-29 11:36:00
来源:南京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29日讯 采访高文茂,是在莫愁路上的梦幻城,一间不大不小的办公室,满眼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吸引着来访者的眼球。

  “最早是由父亲在台湾创办,公司取‘开成’之名,源于唐太宗‘开物成务’的说法,寓意做一件事成功一件事。”高文茂端坐在沙发上,说起父亲一手创办的公司,侃侃而谈,“开成兴业股份有限公司”于1976年成立,总公司设在台北。2002年来到大陆,在上海设立运营总部,2004年在北京设分公司,2010年南京分公司启动,目前在西安还有分公司……

  “开成”分公司到南京6年了,目前整个公司是以礼品、宣传品、促销品设计制造等为核心业务,慢慢地向文创方面转型。

  坚持未走众人热衷的网络销售路线,在南京江宁牛首山佛教胜景佛顶宫内,一家400余平米、名叫《如是观》的店是南京的体验旗舰店,“文创产品因为有文化内涵,所以电子商务的这条路,我们会把它作为往后挪好几步的计划。”高文茂很坚定。

  ---从小就在素什锦、盐水鸭、南京话氛围长大 

  “如果20年前,有人跟我说‘你20年后会来南京,而且有一番自己的事业’,我肯定不会相信。”然而,这样的事却发生了,高文茂把这称为“机缘”。

  60多年前,当时仅5岁的父亲跟着爷爷、奶奶,从南京去了台湾,从此便住下来,落根在台南空军眷村。“其实,南京对于我来讲,她是故乡。”谈及南京,高文茂由衷地笑了,从小在家里都是听着南京话长大的,“而且过年时吃的很多菜都是南京的,比如素什锦、盐水鸭,还有蛋饺。”

  所以,当6年前,高文茂来到南京时丝毫没有陌生感,因为听到的语言、吃到的食物,都是从小那种记忆中的感觉,“非常亲切”。就是现在,在乘出租车时、在菜场买菜时,高文茂也会时不时地讲几句南京话,与对方聊聊天。

  作为家中的长子,高文茂一开始并没有想“子承父业”,大学学了国际企业管理专业,服完两年的兵役,高文茂应聘去了保洁公司。

  然而,父亲一直觉得要在大陆设立运营据点,当时正赶上2000年服务业的蓬勃发展,父亲看准了时机,亲自来到上海常驻,开始办理大陆总部事务,“家人实在放心不下,于是我就过来帮忙。”2002年,高文茂26岁,正值人生最风华正茂之时,婚后第三天的他与太太来到上海,协助父亲。

  如今,高文茂的家人已经定居在大陆,而他则以南京为中心,定期往上海、北京、西安等分公司奔波,不定期地还得去香港、日本、美国、东南亚等地。

   ---金奖中,单价最低的文创产品 

  2010年上海世博会结束后,上海市博局为表彰对上海世博会特许经营有特殊贡献的单位,特别从数百家企业及单位中,评选出十家“上海世博会荣誉特许产品金奖”获奖单位,“开成兴业”所设计发行的一系列上海世博会纪念章,与中国集邮总公司、北京工美等许多大型国有老字号共同获奖,是获奖名单中少数的民营企业,也是名单中唯一来自台湾的企业。

  “当时,我们的产品是十大金奖中体积最小、单价最低的产品,但是我们发挥的文化影响力很大,”高文茂说,“几乎每天在世博园区,你都能看到购买、交换、讨论纪念章的人群。”

  成立于1976年的“开成兴业”,最初是以出口贸易为主营业务的生产型企业,至今没有间断过,服务全球大概300多个客户。

  自1996年起,“开成”通过取得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等国际大型赛事的授权,发展自身的产品设计、零售运营管理等不同领域的能力,至今开成已参与了10届奥运会冬奥会的特许经营,同时也是许多国际职业运动联盟的特许企业。

  2014年南京青奥会期间,“开成”为南京青奥会开发了超过500款特许商品,并在南京市主要的商圈、地铁站点,运营十多家青奥会特许零售商店,同时,“开成”也是南京青奥会媒体销售渠道的授权运营商,产品开发及运营管理的能力,得到南京青奥委市场部的高度肯定,获颁“南京2014年青奥会优秀特许生产商”的荣誉。

  自2014年第四季度开始,以《如是观》为名的佛禅文创品牌体验店,正式于江宁区牛首山佛顶宫投入运营。《如是观》之名取自《金刚经》“第三十二品”中有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即用超脱的心态,看待一切具有表象的事物,如此就能无所挂碍。

  在这400平米的空间里,《如是观》营造并实践了生活美学的氛围,提供民众超过1200款、10大类的文创商品、纪念品,而且很“美”,一半产品都是50块钱元以内的价格。

    ---关于文创产品:核心是创意与服务 

  在整个采访中,涉及的内容很多,然而只要提及文创产品,“创意”与“服务”两个关键词被高文茂频频提起。

  “从市场上的商品来开,还是缺乏创意与服务的理念,”高文茂举例说,比如《如是观》,“如是观”讲的是佛禅,但她如果没有落在南京的话,或许她根本没有那么大的魅力,“因为佛顶宫在南京,正因有了这样的文化,才能有理由创造出这样的品牌,才有这样的创意商品,提供给大家这样的服务。”

  “文化不是功利性的,而是自然有序地一种传承,”高文茂说,有时大家把文化看得太重了,“文化不需要说太多,不需要教太多,就能很容易被大家接受,甚至愿意消费,为你传播,这才是创意最重要的基础与核心。”

  其次,再来说“服务”。

  “大家都误解了,‘服务’并不是现在所说的配套、措施等,而是我们能提供给消费者各种感官能接触到的所有事情,是听、闻、感、观等。”(章 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