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王健全:加大优势互补 实现互利共赢

2016-10-20 08:20: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访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20日讯 第十一届台商论坛期间,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刚到淮安就赴淮安城市规划馆等地参加考察,他说,近年来淮安取得的快速发展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台商纷纷来淮投资兴业,“这与淮安一流的重视程度、一流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流的城市规划以及一流的服务分不开”。

  过去,淮安台资项目快速增多,投资规模逐渐扩大,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大淮台合作?王健全说,在供应链和产业合作上可以优势互补,实现共赢。“淮安当前正着力发展‘4+2’优势特色产业,而台湾在这些产业方面有很好的基础,这就使得双方在共存共荣以及供应链的合作上,有很好的机会。”王健全指出,同时在文创、医疗等方面,大陆发展很迅速,但大陆人口众多,城镇化进程也在加快,文创、医疗的发展可能满足不了人们不断增长的需求,需要台资企业在这些方面给予支持。“双方可以强化合作内容,促进产业升级转型”。王健全认为,大陆在电商方面发展很快,台湾在这方面需要学习大陆,可以从中寻求可能的商机。此外,大陆居民对台湾生产的食品和母婴保健产品有着强烈兴趣,两岸可以在这方面加大合作。

  王健全认为,未来,淮台两地可以在很多方面实现优势互补。“除工业外,还可以共同推动双方服务业深度合作,走得更远。”他说,过去,台资企业以制造业为主,随着大陆内需扩大,服务业巨大商机的不断显现,台资企业需要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满足消费者对服务业的需求。而淮安市政府目前也加大了对服务业的政策扶持,给台资企业转型创造了良好条件,台资企业可以借助良机顺利转型升级,真正实现互利共赢。(陈春晓 彭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