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聚焦智能制造 助推产业升级——两岸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分论坛侧记

2016-10-20 08:10: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20日讯 19日下午,第十一届台商论坛两岸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分论坛举行。本次论坛是淮安加快发展智能装备产业的一个重要契机,也是两岸智能装备产业精英把脉产业发展、碰撞智慧火花的一次思想盛宴,更是淮台寻求产业合作、把握发展机遇的一场高端聚会。两岸知名专家学者、商届领袖和业内精英齐聚一堂,集思广益,共商两岸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大计。市委副书记练月琴出席论坛并致辞。

  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生机勃勃

  “淮安是正在崛起的长三角北翼区域中心城市、江苏省新兴增长极,淮安的智能装备产业正在快速成长,自动化设备整机制造实力明显,企业‘智造’已成趋势。我相信淮安一定能够为企业家们投资兴业提供广阔的空间和优质的平台,建设成为智能装备产业集聚之城,实现淮安智造、智能淮安的发展梦想。” 练月琴在致辞中指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作为“4+2”优势特色产业中的重要板块,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为了促进淮安智能装备产业加快发展,营造更加具有比较优势的竞争环境,淮安市委市政府一直在用心探索和实践。特别是在装备产业培育中,我们始终紧扣智能化这一关键,精准发力,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壮大、提档升级。

  从淮安情况来看,智能装备产业已展现出勃勃生机。近年来,我市围绕传统设备升级、数控设备普及、机器人推广应用等方面,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积极推进“机器换人”工程,着力打造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企业的自动化生产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2015年,我市创成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1家,获批数苏北第一。截至目前,全市已落户智能机器人终端产品生产项目4家。

  “淮安智能装备产业生机勃勃,发展空间无限广阔、潜力无比巨大、前景令人期待。”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立喜说,真诚希望通过这次论坛活动,让更多台商了解淮安、关注淮安、支持淮安;也期待更多具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选择淮安、投资淮安,与我们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创大业,共享成功。

  思想碰撞聚焦“智造”产业

  在本次论坛上,出现最多的词就要数“中国制造2015”、“工业4.0”、“机器人”……在新的形势下,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将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两岸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阐述。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机器人产品线最全的厂商之一,是大陆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引领着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方向。公司市场总监张进说,工业4.0是德国提出的国家战略计划,是其2020年高科技战略及工业两大政策的整合项目,可分为智慧工厂、智慧生产、智慧物流三大发展主题。他指出,智能装备产业既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的关键内核,也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主要路径,更是实现我国“十三五”经济转型的核心因素。近年来,大陆先后出台了《智能制造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服务机器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可以说自《中国制造2025》发布以来,智能装备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制造业发展的热点,未来10年将是机器人产业发展和中国制造模式变革的黄金时期,机器人也将形成井喷式发展。

  “我们目前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始,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全世界。”前德国国防部长、鲁道夫沙尔平咨询顾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鲁道夫·沙尔平指出,数字化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中国未来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市场空间很大,潜力无限。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史占中认为,美、德、日三国的历史经验对于中国的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当今的中国应积极利用危机过后全球产业“重新洗牌”的市场机会,加快推进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工程,以及航天、海洋等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在这种大背景下,我国应牢牢把握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推动“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从“世界工厂”转型为“创新型国家”。

  台湾和勤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在智能装备产业占有重要地位和分量。公司总经理邱森玉为现场嘉宾介绍了台湾智能装备产业的情况。目前,台湾在多轴运动控制技术、线型马达及其驱动器、控制系统应用技术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和储备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他希望未来有更多来自宝岛台湾的企业家们到淮安践行理想、成就梦想,共同开创淮台合作新时代。

  智能制造怎样促进企业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生产?在这方面,江苏杰杰工具有限公司有着很好的实战经验。公司董事长包剑刚说,公司积极创新,进行装备智能化升级,有效地提升传统制造企业的品质、降低成本,同时运用“互联网+”思维,搭建网上交易平台。“今年8月20日,CCTV《发现之旅》栏目组专程走进我们公司拍摄《工匠精神》纪录片,这既是对企业发展的高度关注,也是对淮安智造和淮安质量的高度认同。”

  迈向产业升级新高端

  通过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两岸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勾勒的蓝图更加美好,必将推动双方在智能装备产业方面加深交流,建立形式灵活、富有成效的科技创新合作机制,携手迈向产业升级新高端。

  淮安制造如何向淮安智造跃迁?淮安企业如何拥抱“中国制造2025”?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赵权畅谈下一步打算:“十三五”期间,淮安特钢及装备制造产业将抢抓“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发展机遇,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集群化、国际化“六化同步”发展为主线,全力推动传统装备产品高端化发展,加快新兴高端装备产业引进与培育,力争实现产值超2000亿元发展目标。其中,智能装备产业主攻方向为工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3D打印装备、无人机、智能专用精密仪器仪表、成套智能专用设备等。

  任何产业的转型升级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智能装备产业也不例外。论坛现场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市唯一一家工业机器人职业学校--淮安众智机器人职业培训学校,位于淮安市智慧谷,拥有1500平的实训基地。学校董事长殷玉梅说,学校创新教学体系,教材内容的研发、建设特色实训体系,同时提供线上线下职业培训服务,选用最新应用案例,确保学以致用,构建业界全面领先的培训优势并与全国高职院校开设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共建的创新模式。让与众智合作的企业从院校获得的学子技能精湛、“零距离”对接市场、毕业即就业、上岗即上手。

  此外,论坛最后还举行了授牌仪式。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被省机械行业协会授为 “江苏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实联长宜淮安科技有限公司、淮安威灵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江苏和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实联化工(江苏)有限公司、江苏艾科维科技有限公司、淮安联力化工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被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授为“江苏示范智能车间”。 (陈春晓 左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