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用好台商论坛 形成示范效应——访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

2016-10-20 08:06: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访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20日讯 “台商论坛是第一个以‘台商’命名的专业化的论坛,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搭起了两岸企业合作的平台。”昨日,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这样评价台商论坛。

  张冠华说,台商论坛对促进台企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同时也成为淮安能够吸引台商并打造成台资集聚高地的重要支撑,淮安能够成功获批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跟台商论坛这个平台是分不开的。

  在谈到淮安台资高地建设的优势时,张冠华说,淮安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因为过去昆山是台商最早的一个集聚区,后来面临产业转移的问题,淮安离昆山很近,非常好地把握了时机。当然,这离不开淮安所打造的101%服务,这一方面体现在待人接物上,大家都能感觉到淮安人的温暖,台湾人把它叫窝心,另一方面淮安在支持台商方面,包括落地一系列的服务和支持,做了非常多的努力。此外,还包括建设宜居城市城市等提升硬实力、软实力的种种努力,证明淮安吸引台资转移集聚的成功不是偶然。

  张冠华认为,过去十多年期间,台资一直处于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的过程中,淮安正好把握住了机会。这不仅得益于淮安的优势、淮安的101%服务,还有台商论坛的独特作用。通过台商论坛,能够集中传达淮安对台商的一些具体政策,使他们进一步了解淮安的投资环境,很多台商正是通过台商论坛认识了淮安,并在淮安投资兴业。

  张冠华认为,在新形势下,台商论坛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和效果。充分利用好台商论坛,更多从小处着手,然后形成新的示范效应,这对未来台资集聚高地建设乃至两岸经贸交流都将起到非常好的效果。(陈春晓 孙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