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文旅产业将成淮台合作重要板块——访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

2016-10-20 08:04: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20日讯 近年来,随着两岸旅游市场的日益活跃,观光旅游已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路径。在淮安,淮台直航更让淮台两地人民有了说走就走的旅行便利条件。在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看来,旅游产业将成为未来淮台交流合作的重要板块。

  作为两届两岸文旅产业暨西游记文化发展论坛嘉宾,林焕杰对淮安的文旅产业了解颇深。“第一次参加台商论坛,西游记文化体验园首发项目龙宫大白鲸欢乐世界刚刚建成,如今该项目已成功运营一年,大白鲸嬉水世界与西游乐园项目建设正在加速推进,让我们对这座西游记文化主题公园有了更多的期待。”林焕杰说,淮安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特别是近年来淮安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为文旅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无论是重现运河风光的里运河文化长廊,还是彰显深厚西游记文化的西游乐园,都将成为淮安未来文旅产业的重要支撑。

  随着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大陆主题公园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林焕杰认为,大陆主题公园的发展需要理性,要让主题公园有生命力,必须做到文化优秀、主题突出、强化品牌、不断更新。对淮安深挖西游记文化,倾力打造西游记文化体验园项目,林焕杰高度认可,他认为,《西游记》是淮安的文化瑰宝,《西游记》这一中国文化的“超级IP”一直以来备受热捧,不仅被国人所认可,更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淮安打造西游记文化体验园,找准了方向,把握了主题公园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就发展主题公园等文化旅游产业,林焕杰建议,淮安要在深挖文化内涵,做好主题的基础上,重点规划建设好旅游产业的配套设施,如交通、酒店等配套,做到提前科学谋划建设,以更好地迎接即未来的旅游黄金期;要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依托淮安独特的文化资源,打造与众不同的西游记文化主题公园;要找准主题公园的市场定位,即面向国内,又面向世界,着力打造适应全年龄段的国际一流主题公园。(陈春晓 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