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记沪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陈惠芬

2016-09-27 07:38:00
来源:昆山日报

  ——记沪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陈惠芬

  9月9日,沪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又有一批新员工入职。按照惯例,公司经理、工会副主席龚志荣为他们做入职培训。与其他培训不同的是,这一培训会详述员工可以享受的福利待遇。最后,龚志荣当场公布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陈惠芬以及自己的手机号,并告诉大家:“有困难,找党组织,找工会。”

  据说,这是沪士电子最受欢迎的入职培训之一,除了能详细了解各类福利待遇,还能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而陈惠芬则是这一做法的倡导者。很快,有员工打电话诉说苦恼,有的请求调动岗位,有的希望调解劳资纠纷。陈惠芬都会一一过问、详细了解,或是做思想工作,或是进行合理调配,让员工安心顺心,保障企业平稳运行。陈惠芬说:“作为台资企业的党委,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是我们的目标。与外商情相融,与员工心相通,与企业利相合是我们的不懈追求。”

  服务企业,就是保障企业的运行和生产。在过去两年里,沪士电子6000多人的成功大搬迁饱含着陈惠芬的心血和汗水。搬迁中,很多员工提出了交通、居住、孩子上学等诸多难题。“都是最实在的诉求,他们来找我,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我一个个解释一个个劝,能帮忙的就一个个去跑。”在她看来,为企业保留老员工、骨干员工,不影响企业发展,这是为企业负责;帮员工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安心工作、爱岗敬业,这是对员工负责。而她自己在搬迁期间,则是从早到晚不断接听来电、协调工作、处理问题,忙得一度咽喉肿胀说不出话来。

  “今年以来,更多的是搬迁后的优化和提升工作。”陈惠芬说。在她的带领下,一件件关系企业稳定、员工福祉的事件得以解决:有员工家在巴城,下转A3版  上接A1版 以前的工作是“三班倒”,到了新厂希望从事白班工作,党委积极协调;有老家在江苏阜宁的员工,想让在龙卷风中受伤的孩子到昆山上学,党委多方打听协助安排进了民办学校;因为新厂较为偏僻,党委出面与公交公司协商设立车站,为员工上下班提供便利……这些实实在在的举动,不仅对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也得到了广大职工的拥护,大家亲切地称陈惠芬为“台资企业里的‘红色主心骨’”。

  在今年召开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上,陈惠芬多次叮嘱大家:“我们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一方面爱岗尽责,做好本质工作;另一方面密切联系群众,关心员工生活。”陈惠芬的叮咛让生产技术部副经理赵跃飞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党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取得积极成效。 在他所处的生产技术部,加工小组在考核体系中遥遥领先,而技术等小组的考核却不尽如人意。赵跃飞反复研究各组成绩,将加工小组的优秀做法在各个小组普及,并对考核方法提出修改建议。一个月后,各个小组的工作效率得到大大提升。

  如今,在陈惠芬的带领下,沪士电子党员人数由最初的9人增加至200余人。这些党员就像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企业和员工的认可。数据显示,多年来,沪士电子员工流动率持续保持在5%以下,远低于其他企业,就是党委发挥作用服务企业、服务员工的最好佐证。公司党委的做法也不断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被授予昆山、苏州两级“党建工作示范点”、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苏州市“十佳”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陈惠芬也荣获中组部授予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记者 金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