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商林书鸿:让安全生产诉求成为一种日常习惯

2016-05-03 14:39: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3日讯 仪征台企大连化工(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书鸿有着台北工业学校应用化学科班出身的背景。身兼台湾长春集团总裁的他,既是集团的创办人,也是研发人员,更是最严格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他治下的长春集团及旗下的大连化工公司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安全环保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牢牢植入了企业和员工的血液和灵魂之中。

  “长春集团和大连化工推动安全生产管理的做法,充分借鉴了日本松下公司的管理经验,让安全生产诉求成为一种日常习惯,且绝不松懈。”林书鸿对此毫不讳言。

  “观察宗教寺庙管理,虽然每天的念经、打扫只是一般活动,并无特别之处,但却从不打折。”林书鸿说,企业也应不断深入地进行安全生产教育,真正将安全生产融入干部员工的灵魂深处,来达成管理目标。

  根据海因里希统计39万起安全事件时的发现,倘若轻忽了300个意外事件,便会酝酿30个潜在的轻伤事件,最终将引发一起严重伤亡。因此,林书鸿强调,企业应教导员工深入探讨意外事件,努力消除潜在危害,才可能大幅度地减少发生环境安全卫生事故的机率与严重程度。

  同时,要及时对意外事件采取惩戒措施,避免发生严重伤亡事故。林书鸿表示,员工如若发生违反安全生产规定的行为,即使没有造成安全生产事故,也应即时给予惩戒,只有这样才能改进员工的不安全行为,防范重大事故的发生,切实建立起安全生产纪律的威信。

  “农场最好的肥料是主人的足迹,足迹越多,收获越好。”因此,林书鸿倡导以身作则,要求企业实行“走动式”检查监管。

  例如,管材进场入库前,应全部检验材质,并加管盖、管帽,防止泥沙进入管内,避免焊制安装后,造成轴封及阀座损伤,引起开车后故障,甚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吊挂前,应先协调相关单位,进行交通管制,并在距离吊索中心45度范围内,采取警告、围篱及警戒等措施,禁止任何其他人车进入,避免吊挂物件从钢索滑脱、掉落,发生意外。再如,现场维修时,要防止火灾爆炸。上方切焊时,以防火桶或防火袋收集火花,防火桶应使用半截空桶,内装5公分高水位,供熄灭焊切火花用。

  “细节决定成败。每一个小细节的疏忽都可能酿成惨重的安全事故,所以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精益求精,来不得半点马虎。”林书鸿强调,落实工厂安全生产管理,必须在建厂前就要做好本质安全设计,从源头进行风险预防。其次,要落实执行安全生产管理系统。期间,应不断对各层级员工进行教育培训,并定期、不定期地进行走动巡察,更要坚持即时处罚事故责任人的原则,以杜绝一错再错。(仪征市台办 陈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