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21海峡两岸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高峰会举办

2021-12-07 13: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无锡12月6日电 12月5日,由国台办经济局、江苏省台办指导,无锡市台办和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联合主办,无锡食品科技园协办的“2021海峡两岸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高峰会”在无锡市成功举办。本次高峰会得到两岸企业家峰会特别支持,被列为2021两岸企业家峰会的配套活动,两岸食品领域政产学研代表约200人集聚一堂,共同就两岸食品产业合作和融合发展进行交流研讨。

  中共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周常青以及两岸企业家峰会综合合作小组副召集人毕美家,江苏省台办副主任芮经忠,江南大学校长陈卫、副校长顾正彪,无锡市台办主任陈明辉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高峰会还举行了太湖湾科创带食品谷孵化园签约仪式和发布推介,无锡市台办、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技园三方共同签约,正式开启太湖湾科创带食品谷建设的序幕。

  来自大陆、台湾的业界专家分别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作专题报告。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着重介绍了大陆与台湾农产品贸易发展趋势;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闽南师大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建民则从台商大陆投资区域与行业布局变化、台湾对大陆食品产业投资概况与特点、两岸食品产业合作现状与模式等5个方面对海峡两岸食品产业合作现状特点与发展态势进行介绍分析;台湾中华谷类食品工业技术研究所所长施坤河、研究员曾馨谊重点介绍了台湾保健营养食品产业现况、研发概况、市场情况,并对产业未来发展提出展望意见。

  高峰会还专设两个分论坛,金圆统一证券、普华永道、旺旺集团、江南大学等相关行业机构代表、专家教授围绕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食品业发展方向、绿色食品制造、食品安全健康与创新、食品消费新趋势等行业热点与两岸业者展开热烈而深入的探讨交流。江南大学食品学科研究生科教产教融合教育联盟也在论坛上宣布正式成立。

  本次高峰会的另一亮点是设置了年度最佳创意食品展评环节。统一食品的开小灶鸡汤馄饨,旺旺食品的FIX Body系列,葡萄王企业的蓝莓叶黄素酯饮品,锦旗集团的爱益森儿童益生菌固体饮料,芝兰雅烘焙原料的零零戚蛋糕粉,中粮金焙/香雪全麦粉,嘉品嘉味科技的螺蛳风味膏,中延菌菇业的素鲍鱼等27个两岸食品企业选送的产品入围现场参评。经过现场品鉴、参会代表投票,台企统一、旺旺、元祖、佳格、葡萄王生技、锦乔生物等产品分别获得最佳创意食品奖、最受欢迎产品奖。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参选食品在选材、配方、口感、外观等方面各具创意特色,代表了未来食品的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创意食品开发投放市场,引领食品健康营养理念,为大众绿色饮食消费提供更多选择。

  主办方表示,无锡作为百年工商名城,在轻工、食品等领域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广泛声誉。当前,无锡正在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江南大学食品学科享誉世界,在科技研发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台湾食品业起步早,深耕大陆,在产品、营销、品牌、创新等方面独树一帜,希望整合江大的科研优势、无锡的产业优势、大陆的市场优势、台企的制造优势,发力现代食品的科技研发和孵化端,以“政府+大学+研究所+产业”模式,打造中国的“瓦赫宁根”,为建设太湖湾科创带食品硅谷赋能,争创海峡两岸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