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企斯密特森专注研发创新拓展广阔市场

2018-10-25 14:46:00
来源:南通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25日讯 近日,如皋市台资企业南通斯密特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自2012年落户如皋以来,斯密特森一直专注于高端天文数码领域,企业研发和制造的望远镜已经占据了80%以上的国际市场份额。 

  在公司的望远镜成品展区,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类型的天文望远镜。配装课课长赵昌鹏说,高端天文望远镜的关键在这小小的镜片上,技术人员把一块平整的玻璃经过多次打磨,形成具备一定曲率的镜片,这些镜片经过有序组合,利用光学折射和反射原理,就成为了人们遥望星空的“千里眼”。 

  “除了增加流程,提高产品精确度之外,我们还在行业内普遍采用球面镜片的情况下,选择了加工难度更大的非球面制作工艺,目的是为了减小镜片误差。”赵昌鹏说,从表面上看,这些做法会降低企业生产效率,但这并不会影响企业的效益,反而由于质量的提高,产品价格实现了五六倍增长。 

  国庆过后,斯密特森迎来了销售旺季。在企业的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碌着对望远镜配件进行深加工。 

  赵昌鹏解释说,之所以迎来了销售增长,还是与国外市场密不可分,天文观测原本专业知识强,对设备要求高,对于国人来说是一个比较冷门的活动,但是在国外的普及率较高,特别是到了圣诞节的时候,很多外国人都会购买。 

  虽说天文望远镜的大陆市场目前不及欧美市场,但近年来大陆市场份额不断增加。今年以来,斯密特森通过开展科普活动,组织学校学生和天文爱好者到企业参观,不断降低观测门槛。 

  事实上,从海外市场转向对大陆市场的扩张,也让斯密特森在近两年调整了研发方向,开始走亲民路线。企业通过不断研发申请专利的四象限感测器就解决了以往设备自动追踪的问题,技术上去了,价格却下来了,使得大陆消费者更加容易接受。(如皋市台办 郭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