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如东县台办“三心”服务助推台资企业发展

2018-09-28 07:26: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如东县台办秉持“两岸一家亲”的对台工作理念,积极作为,坚持做到贴心、关心、用心“三心”服务,全力助推台资企业发展。

  贴心:想台企所想,急台企所急

  上世纪90年代,台商辜澄泉先生在如东投资成立了南通华生饲料有限公司,但由于经营管理不善,企业亏损倒闭,而企业的资产一直未能得到妥善处置。如东台办详细了解经过之后,多次与项目所在地共商处置办法,最终促成由洋口旅游开发区管委会进行收储,并在收储过程中从法律、审计等方面提供帮助。2017年底,这件悬在辜老先生心头20年之久的心事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这是如东县台办服务台企台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对在如台企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提出的诉求,如东县台办总是第一时间介入协调,疑难复杂问题协调条块部门尽快解决。在调处过程中,始终设身处地为台商考虑,力求带给台商温馨、体贴的服务,让台企在如东安心发展。

  关心:把关爱送到台胞心里

  如东县东海冷冻有限公司台籍干部张渊岳女儿在如上学,今年小升初,但由于企业驻地较远,入学择校困难。台办主要负责人了解情况后,与如东县教育局进行沟通,按照台胞子女入学相关政策要求,指导张渊岳及时补充办理了相关的手续,妥善处理了一例台胞子女入学诉求。张渊岳表示,非常感谢台办的关心,让他了却了一桩心事。

  如东县台办积极关心台商在如东生活情况,主动走访台企,接触台商,近两年来,为台企解决了台商子女入学、证件办理,台胞签注、就医问题,台企合同纠纷、涉诉纠纷、资产处置、融资信贷、证照办理等相关矛盾和问题等30多起。

  用心:服务台企全方位

  江苏洋口港临港工业区,由江苏威名石化有限公司建设的热电联产、尼龙6、环己酮3个项目总投资超30亿元,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在这个如东县重大台资项目推进中,如东县台办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对企业落户过程及项目建设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启动协调机制,多次邀请相关部门会商解决,得到台商的好评。江苏威名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志忠说:“我们遇到什么情况都会及时向台办进行通报,台办对我们企业帮助很大。”

  近年来,如东县台办不断在创新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台企台胞卡片制度,调查完善涉台基础台账资料;健全走访台企工作机制、台企挂钩服务制度以及台商诉求调处机制等制度,及时为台企台商排忧解难;建立台资企业工作群、台商微信群等网上平台,宣传涉台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惠台措施。通过用心构建服务台企机制平台,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缪 杰 贾小勇 仇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