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插花艺术家王国忠应邀到如皋讲课

2018-09-03 17:29:00
来源:南通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3日讯 日前,台湾艺术插花大师,台北市插花学会会长王国忠,应如皋东大街隐青集茶空间之邀讲专程来到如皋,讲授"人文花道”,心与花的对话让小城人的生活多了一份雅趣。 

  只要熟知茶道与花道的讲究之处,必定会注意到它们对花草,那有如信仰般的礼敬。大师们绝不会任意摘取,而是按照心中的美术构思,一花一枝,细心挑选。 

  谈起花道艺术,王国忠的花道可谓“中国味”十足。他的花艺讲究“多多许不如少少许”的理念,也就是常言的“留白”,这并不意味着它就是愈少愈好,而是要"恰到好处",正所谓"触目横斜千万朵,赏心只有两三枝"的意境。在一剪一修间,通过“做减法”的方式,让花获得“空间感”,这也是“有舍就有得”的生活态度。 

  花道讲究的是起心动念,插花也许是为了让生命柔软,让生命滋润,也许是与生命的对话,也许是当下的安顿,甚至是一种道的执行。不同的层次,插出的花也会不一样。在插花的过程中,如果不去关照这本质,到最后都会沦落为一种形式。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花得以见人生,一花得以尝百味,花之道注重师法自然,注重境界的提升,瓶中的不仅仅是花,更是心,是你走过的人生,是你看过的世界!(如皋市台办 郭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