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企振康公司3年技术攻关 “机器人关节”批量生产

2015-05-26 13:20:00
来源:南通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网站5月26日讯 5月25日,南通振康机械有限公司首批RV精密减速机出产,标志着该公司已攻克RV精密减速机的设计、加工、装配等一系列工程化技术难题,成为大陆唯一批量生产RV精密减速机的企业。

  机器人RV精密减速机,俗称“机器人关节”,是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高端自动化设备的核心传动部件。振康公司创立于上世纪90年代,是大陆最大的电焊机送丝装置生产厂家,市场占有率超过70%。2010年,公司董事长汤子康受邀参加欧洲国际工业机器人展,他认识到,工业机器人是未来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方向,转型升级成为全公司上下共识。当时,大陆不少企业也开始涉足工业机械人制造,但核心部件RV精密减速机始终依赖日本进口,尽管大陆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立项,但20多年来却始终无法突破。

  振康利用自身精密加工优势,以年利润50%以上的超高比例投入研发,先后投资7000万元,与西安微电机研究所、上海交大等多所院校展开技术合作攻关,历时3年,终于实现了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RV减速机的自主化生产。

  5月19日,中国制造首个《十年纲领》印发,要求“突破机器人本体、减速器、伺服电机、控制器、传感器与驱动器等关键零部件及系统集成设计制造等技术瓶颈”。随着RV精密减速机的批量生产,振康将大幅降低国产工业机器人造价,改写大陆机器人历史。目前,RV精密减速机已获得国家“863”计划项目支持,预计3到5年内实现万台产能,公司产值超过5亿元。(顾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