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建邺区举办2022年台胞台属中秋联谊会

2022-09-09 15:58:00
来源:南京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9日讯 月满中秋,情浓建邺。9月7日下午,南京市建邺区台办携手南京报业传媒集团龙虎网举办以“民俗文化绽光彩,两岸欢聚享月明”为主题的台胞台属中秋联谊会,台胞台属们欢聚一堂,共庆中秋佳节,同忆中华儿女情。市台办副主任李芬琴,建邺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陈光辉,建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樊谊,市台协常务副会长吴明宗以及建邺区台胞台属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轮明月,传承文化家国情 

  活动伊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白局传承人梁晓岚以一曲《莫愁》带大家梦回老南京中秋佳节的繁华之景。宛转悠扬的唯美歌声、动人心弦的独特唱腔,梁老师用“说唱”的方式,娓娓道出“莫愁”的民生风情。金陵美景、秦淮美食、节庆民俗、方言俚语,老南京的中秋好生热闹。顷刻间,听众仿佛“穿越”时空隧道,回到了那个古色古香的金陵城,赏风弄月,尽情释放潜藏在心底的浪漫情怀。 

  随后,传统民乐歌曲《良宵》《彩云追月》也连台上演。曲乐合奏时而婉转悠扬,时而波澜起伏,国家一级演员、南京越剧团主胡王斌和他的同伴,用中国传统乐器二胡和扬琴,勾画出一幅美好而迷人的画卷,激发起观众对传统文化浓厚兴趣。 

  在通过歌声和民乐回望金陵城之后,现场观众也开始实践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印和剪纸的传统制作。通过与南京市首位烙画非遗传承人王高飞的交流互动,现场嘉宾一折一剪,一印一琢,共同学习非遗技艺,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王高飞也在现场向樊谊赠送了“两岸一家亲”的剪纸作品,不仅展现了中国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更加深了两岸同胞的深厚情谊。 

  一片丹心,照亮两岸同行路 

  艺术家们精彩的演绎和专业的实操,不仅为在场嘉宾奉献了一场极具观赏性与艺术价值的中秋盛宴,更增强了大家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月光之下,不仅有艺术,还有温情。台胞王杏文在学习剪纸的时候说道:“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的活动不仅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更让我们在亲身实践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体会到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陈光辉表示,建邺区将持续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一如既往为台胞台属在建邺的发展和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营造更优的环境,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办实事,让台胞台属们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 

  台胞台属们在本次活动中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抓手,畅叙乡情、共话发展,在学习传统文化中共抒家国情怀,在实践中感受传统民俗的的博大精深。(建邺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