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江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线发力 确保台企平稳复工

2020-02-28 08:15:00
来源:南京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28日讯 疫情发生后,南京江宁区坚持“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发展不动摇”,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防疫措施,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截至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台企已实现100%复工,超过70%台资企业在册人员已返岗复工。 

  企业封闭化管理,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江宁区毗邻南京禄口机场、南京南站,人员往来较为频密,这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更大压力。 

  位于江宁经济开发区的台企群志光电二期增资项目是省市重大项目,公司主要生产液晶显示器和新型平板显示器件,是全球唯一拥有完整大中小尺寸LCD面板及触控面板的制造商。为保障重大项目顺利投产,疫情发生后,江宁区台办立刻前往企业了解生产及建设情况,第一时间对接企业采取封闭化管理,并配备防控隔离、消杀、服务专门队伍,并搞好企业“公司家里两点一线,工作生活安全第一”防疫宣传,同时为企业提供返宁人员指定酒店隔离,确保企业员工健康。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关键,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目标任务的影响,江宁区相关部门合力保障英华达、吉宝通讯、群志光电等规模以上台企的平稳运营,通过大项目的强力支撑对冲疫情可能带来的影响。 

  台企复工收获“大礼包”,遇到难事台办帮。在甲中机械、威光自动化、泰艺电子等江宁已复工台企,一份份复工“大礼包”由街道、园区送到企业负责人的手中。据了解,为最大程度减轻率先复工企业的防疫压力,江宁第一批5000余个口罩、300余瓶酒精等防疫物资已支援到各家台企,并由各街道、园区协助企业采购各类防疫物资。 

  除防疫物资外,江宁区台办还帮助企业及员工解决疫情期间的生产生活难题。为此,江宁区台办建立了《江宁区台资企业复工达产跟踪服务工作方案》,由办领导带头下沉一线80家台企,宣传讲解市区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发展政策、帮助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开展零死角排查,先后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销售、人员隔离等环节上的困难近60个,为台企平稳复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出台战“疫”新举措,项目签约频传好消息。面对疫情,江宁区不断出台战“疫”新举措,为台企复工复产坚定信心,提供支撑,正式复工不过20天,台企已获了一个又一个好消息。 

  点对点包车接送外地员工、开通免费班车接送员工上下班、兑现补贴政策……,江宁区台办深入台企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提供指导性、人性化服务,已协调相关部门为英华达、吉宝通讯、群志光电等台企包车接回1500余名员工,提供100余名返岗员工指定酒店隔离,发放100余万防疫补贴。 

  英华达、吉宝通讯、群志光电等台企紧盯市场信息不放手,通过电话、邮件等同国际合作伙伴通报国内的疫情状况,在政府的协调下企业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获得了复工许可。复工后,企业采取一切措施加速生产,并先后签订多笔百万美元以上出口订单。 

  江宁区台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宁区台办将充分调动人员力量,分类施策,援企稳岗,围绕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两过硬”的要求,认真谋划,精准施策,贴心服务,进一步聚集打造南京台资集聚新高地,打好持续抗疫与经济发展攻坚战,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确保企业达产达效。(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