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胞在南京购房有了“直通车”

2019-05-16 15:46:00
来源:交汇点

  2018年3月1日,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29个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31条措施”)。为深入推进“31条措施”在江苏落地实施,同年9月12日,江苏发布《关于深化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以下简称“76条实施意见”)。 

  如今,半年多过去了,江苏贯彻落实“31条措施”“76条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究竟如何?5月13日,为期5天的“惠眼看江苏——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启动,来自海峡两岸的十几家媒体将一起探寻台胞在江苏投资的安全感、发展的荣誉感、生活的幸福感。 

  2分钟领取免费定制交通卡 轻松走遍多个城市 

  下午2点,在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A142号窗口,台企南京舰锋科创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林妤真女士正在申领专门针对台湾同胞推出的南京交通卡。出示证件,填表,领取卡片,步骤简单,高效便捷,2分钟之内,所有手续办理完成。 

  “我是台湾彰化人,到今年7月30日,我来到南京工作就满6年了。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已经领取了定制交通卡。这张交通卡不仅可以在南京使用,还可以在北上广深等其他300多个城市使用,很方便。”林妤真说,去年,妈妈从台湾远道来南京探望林妤真,她还为妈妈领取了1000元孝亲补助金。 

  无论是林妤真所说的交通卡还是孝亲补助金,都与南京市于2018年8月出台的《关于深化来宁台胞宜学宜业宜游宜居服务的若干措施》 (以下简称“四宜”措施)有关。 

  “四宜”措施共75条,分为宜学、宜业、宜游、宜居四个方面,包含为台湾青年设立“金陵孝亲计划” 和“金陵试飞计划”,为台胞免费办理交通卡,来宁置业的台胞可参照同城待遇申购一套住房等政策,进一步深化了对来宁台胞创新、创业、人才方面的政策支持。 

  “‘四宜’措施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我们希望通过更接地气的举措让更多的台湾青年选择到南京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南京市台胞服务中心、南京市台商投资保护和促进服务中心主任赵岗说。 

  南京市台办正在不断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让在南京的台胞能够更加省时省力办理业务。2018 年 9 月 20 日,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开设台胞服务窗口,主要办理“四宜”措施政策咨询及引导、金陵试飞计划申请、台青金陵孝亲计划、金陵试飞计划款项核发等业务。台胞在窗口提供资料后,后台在5天内将进行审核,并于审核通过后的2天内将款项打入申请人账户。 

  扎根南京  1月以来25名在宁台胞已开具购房证明 

  作为对台经济文化交流的重镇,目前在南京的常住台湾同胞有3000多人。在一座城市生活,住房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 

  今年1月,台湾同胞在南京购房可以正式享受南京市民同城待遇,即在南京工作、名下无住房的台胞可申请购买一套住房。对在南京就业创业的台胞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条件下,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款或房租,也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对此,赵岗补充说道,现在,台湾同胞在南京买房时不再需要提供2年社保缴纳证明或纳税证明。只要提供正式的劳动合同和营业执照,即可到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办理购房证明。下一步,南京市台办将开通针对台胞服务的线上购房证明业务。 

  截至目前,已经有25名在南京的台胞办理了住房证明。通过问卷调查,大概有500多名台胞有利用南京公积金政策贷款购房的意向。     (记者 李宗长 叶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