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古都南京点亮宝岛青年创业梦

2019-05-16 15:44:00
来源:交汇点

  南京银杏湖公园是南京周边很多人的休闲好去处。那里游乐设施惊险刺激,山环水绕风景优美,是童趣与自然的完美结合。今天的“惠眼看江苏—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行程就从这里开始。 

  走在园区内,南京市台协会长、银杏湖农业观光休闲有限公司林铭田向记者们饶有兴致地介绍了园区内的1000万株树木、500万棵杜鹃、100多万盏灯,以及各个主题景观和设施。5月的银杏湖乐园草长莺飞,鲜花怒放,诠释着林铭田多年的辛勤付出。就在银杏湖公园隔壁的观音殿村,另一个“种子基地”也正盛开着鲜花,孕育着勃勃生机。那里的台湾青年们和林铭田一样,在南京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种子”慢慢发芽,宝岛青年的创意在这里实现 

  2018年5月29日,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青创种子村入驻观音殿村,打造11个圆梦小店空间、10个共创工位,为台湾青年提供学习+实训+创业一体化平台、创意实践空间和舒适的生活空间,并引进来自台湾的网红民宿泡泡屋、薰衣草森林新品牌“森林慢慢”等知名品牌。 

  26岁的赵苡甯去年10月份从台湾来到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成为了这里的工作人员之一。在种子村内,赵苡甯领到了一张村民卡,可以免费乘坐接驳公交和购买打折物品。她所在的学院会邀请来自台湾的青年们来这里参观、实习,寻找创意灵感,并告知他们最新的扶持政策,努力让他们梦想成真。 

  “我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也通过我的工作让更多的台湾青年可以在这里完成他们的理想,工作和生活快乐而知足。”赵苡甯说。 

  在宁台青创驿站内有一面留言墙,一位名为纪冠羽的台湾青年留下了这样的小心得:种子村是一个对于台湾青年非常友善的地方,来自各地的青年们能更快相互交流、彼此了解,能够为台湾青年答疑解惑,分享宝贵的人生经验…… 

  “招商”到“选商”,这个创梦基地不一般 

  在南京海峡两岸科技工业园,有这样一幢办公楼。在办公楼前,一只泰迪熊在门口欢迎着大家,走进办公楼,一排可爱的环保娃娃在橱窗里诉说着他们的环保故事。泰迪熊是南京知品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文化IP形象,环保娃娃是南京杰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来自台湾的环保教育老师连玲玉的作品。两家企业都是伊诺光点创梦基地的入驻公司。 

  走进伊诺光点创梦基地的办公楼,就听到了一个中气十足的声音:“我叫钱振汉,2013年我来到南京参与到青奥会的宣传工作中,后来我喜欢上了南京,便留了下来。伊诺光点创梦基地是一个两岸融合的基地,进驻的两岸企业已经超过百家,累计入驻的孵化台湾青年创业企业有50家。我们有着奋斗的相同价值观,每个创业者都是一个小的光点,我们汇聚这些光点,让他们创造梦想。”       

  南京牙小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邱锦国就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说起来,他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还很有缘分。“2016年3月26日,我的第一场儿童智能牙刷新闻发布会就是在新华报业集团大楼召开的!”邱锦国告诉记者,现在国内电动牙刷的普及率只有5%,而在欧美国家的普及率已经达到60%,所以我认为电动牙刷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目前,牙小白正致力于口腔平台建设,已经与全国500多家口腔企业构建联系。 

  几年前,台湾创业者谢博丞从一位曾在台积电工作的朋友那里得知,南京的江北新区已经成立,这座城市有着优良的高校资源和良好的人文环境,便有了来南京创业的想法。去年11月,谢博丞来到这里,成立寰宇力驰(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从公司注册到入驻伊诺光点创梦基地,一切进展顺利。“今年,我们公司的目标业绩为500万人民币!”谢博丞说。 

  随着海峡两岸交流的日益深入,加上良好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希望入驻伊诺光点创梦基地。“现在,我们已经由‘招商’变成了‘选商’,基地会给通过相关创业大赛选拔获奖的年轻人开设入驻绿灯,也会邀请文旅、科技服务类企业和在台湾已经有一定基础的企业入驻。”钱振汉对未来信心满满。 (记者 李宗长 叶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