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南京涵碧楼总经理黄祖德: 希望南京是我职场生涯的最后一站

2018-11-14 14:35:00
来源:南京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14日讯 “我们把每个客房的风景做到了极致,每个房间都能享受到‘躺在浴缸,看夹江!’的舒适。” 

  踏上阶梯,拾级而上,眼前的景色越发开阔、明朗——30米横宽、80米纵深、36米挑高的大堂,站在起点,能一眼望见长江的风景。 

  在大陆,记者还是第一次遇见把大堂放在二楼的酒店。黄祖德得意地说:“你瞧,这大理石与大理石之间还故意留出缝隙,就如南京明城墙城垛的设计!” 

  黄祖德,南京涵碧楼(隶属乡林集团)的法人、总经理,过了五十知天命的年纪,谈起乡林集团,谈起涵碧楼,他沉浸其中,享受其中! 

  他与南京涵碧楼的结缘 

  2004年9月7日,黄祖德来到大陆,当时在江苏高邮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工作。2005年的一天,他从高邮坐车来宁游玩,“毕竟是省会城市,想来看看。”那时候的南京,中山南路正在修建地铁,“到处围挡、施工、灰尘……” 

  后来,黄祖德有机会进入乡林集团,负责涵碧楼华东片区的主题开发、规划、工程建设、交付等。 

  2009年,公司派他来南京,筹备南京涵碧楼的建设工作。“仅仅过去4年时间,南京的变化也太大了。”亲眼见到这一变化,黄总感触很深,“她保留了2500年的历史文化,例如夫子庙、老门东;而到了建邺区、江宁区之后,完全又是现代化的面貌,这座城市让我很感动!” 

  当时,黄祖德坐高铁从昆山过来,再转地铁,去河西管委会办事,办完事已是下午4点多钟,他准备原线路返回昆山,“当时下午4点多钟,地铁就有些晚高峰的迹象了。” 

  黄祖德40余岁时就有不少白发了。那天下午,他刚上地铁,旁边一位操着南京口音的五六十岁的男子突然站起身说,“来来来,老先生,我给您坐!”这一举动让黄祖德不知所措,“我内心是很感动的,但我看到他其实年纪也不小了,所以,我哪好意思嘛。”黄祖德谢过之后,称“下一站就到了”…… 

  其实,黄祖德下车后,又继续上了下一班列车。 

  “所以,我常说,希望南京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黄祖德笑着说,自己非常喜欢南京,以及这里的人,有人会说“南京人大萝卜”,其实就是南京人很直爽,让人感觉很舒服! 

  在黄祖德心中,南京就是他的第二故乡。今年1月,南京下了场大雪,去办事的路上,他心脏病突发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在明基医院,由一名大陆医生主刀,本来安排在次日下午手术,由于情况紧急,被调至次日上午第一台手术,”黄祖德说,手术后他回台湾调养,期间再次做了检查,“台湾医生就说,你这个手术做得非常好。” 

  “如果没有这位大陆医生,我可能就‘挂’了,”所以,黄祖德常说,是南京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赖正镒董事长对他影响很深 

  2011年,南京涵碧楼开始规划、施工,直到2018年4月正式启动运营,黄祖德和他的团队花了7年多的时间来做这一件事! 

  “涵碧楼和其他酒店不太一样,一方面这是一个商业地块,除了酒店之外,还有金融中心;第二,涵碧楼的设计很难,乡林集团赖正镒董事长对细节的要求相当严格,一旦不好就立即返工重来。”回顾这7年多的经历,黄祖德似乎觉得一幕幕还在眼前,“我们光是做地下(基础),就花了一年半时间。” 

  涵碧楼的另一个特征是,精于讲好每座城市的文化故事,“我喜欢中华传统文化,每次到南京市规划局办事,我都会早早去,在大厅里看南京城市的历史故事,还有那些古代的城市图,非常吸引我。”黄祖德说,南京与其他城市不同,尽管多次遭受战争的摧残,依然保持着她独特的文化底蕴和城市魅力,述说着自己独有的故事。 

  “南京是一座名城,我们不能把做出来的项目让这座城市蒙羞。”黄祖德说,赖董事长的企业家精神很多时候给了他明确的方向,就如他写的一本书《老虎学》中提到的——如果一只老虎飞快地从我身边跑过,即使我未能及时抓住它的身子,但只要让我抓住它尾巴上的一根毛,我一定把握这个机会,翻上虎背,驰骋而去! 

  “回头看看,从台湾的涵碧楼、青岛涵碧楼、再到南京涵碧楼,这一路走来,很是辛苦。”黄祖德说,赖董事长就是坚持做一件事,抓住机会!在企业管理中,面对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公司上上下下都受到他的熏陶! 

  “赖董事长心中有一个目标,10年要建30栋涵碧楼。”这是赖正镒的梦想,也是包括黄祖德在内的所有涵碧楼人的梦想。(章庆  张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