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宁台港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交流活动举行

2018-08-28 14:40:00
来源:南京日报

  825日上午,琅琊路小学五年级的何泽泓正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体育馆内调试着电脑,稍后他将用电脑上的编程操作自己组装的机器人敲响编钟,“很喜欢这样的活动,它能让我学到编程和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知识,也能交到不少新朋友。”当天,由市科协等部门举办的宁台港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交流活动举行。活动邀请来自台湾和香港的60余名师生,与南京师生进行教育理论研究成果分享、科技创新制作竞赛等活动,促进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共同发展。 

  此次交流活动共4天,主要由学生科技创意挑战赛、教师科教论坛、校园科技工作坊体验和金陵文化参访4个活动板块组成。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举办的“‘金陵杯’宁台港中小学科技创意制作挑战赛”是其中一个板块。本次挑战赛以“和鸣——穿越千年的礼乐”为主题,在文化情境中设置工程任务,通过编程设计,以人工智能的方式奏响自制的编钟。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台湾的谢宜城和他的团队利用废弃的瓦楞纸和空酒瓶搭成了一条龙造型的编钟,吸引了不少目光,“我们利用生活中的废旧物品加以改造,变废为宝制造新作品,这也是科技创新的一部分。”他说,这是第一次来南京参加这样的活动,每个团队的优点都能够让他多方面学习科技创意。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创意挑战赛在文化情境中设置工程任务,让宁台港青少年在科学探究与实践中领悟中国数千年的传统文化精髓,也会让港台师生对南京科技、文化等情况有更进一步了解。(记者 毛庆 见习记者 严常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