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最美民宿”创始人何培钧南京开讲

2017-07-05 07:34:00
来源:南报网

  南报网讯(记者 邢虹)7月4日下午,有“台湾最美民宿”之称的“天空的院子”创始人何培钧,携新书《有种生活风格,叫小镇》来到南京江宁区未来网络小镇,举办“有种生活风格,叫小镇——从民宿、社区到小镇的实践之路”主题分享会,讲述了他从开办一间民宿到打造一座文创特色小镇的创业经历,与南京本地的特色小镇项目参与者们共同探讨了乡村面貌改革的多元化方式。

  城市化的冲击下,家乡台湾南投县竹山镇的衰微让何培钧倍感痛心。大学毕业后,他毅然回到故乡,举债将一座废弃三合院改造成精品民宿“天空的院子”,逐渐开始吸引游客,并在社交媒体上不断被曝光,被称为“台湾最美民宿”。继“天空的院子”改造经营成功后,何培钧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一起,盘活竹山镇的既有资源,利用传统优势产业,兴办“竹巢学堂”,开创“特色换宿”,将当地的民俗手工艺传承给下一代,吸引世界各地年轻人来到竹山……由此带动了小镇旅游、餐饮、文创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激发了当地的经济活力,使竹山一举发展成有文化、有温度的特色小镇。

  去年,大陆特色小(城)镇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杭州召开,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涉及32省份共127个特色小镇。“十三五”规划也号召各地区培育发展特色小城镇,鼓励在保证乡镇原貌的同时,加强当地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南京市的特色小镇在今年进入了迅猛发展时期,就在上周,华谊兄弟影视特色小镇在江宁区正式奠基开工。何培钧认为,乡村面貌的改革不止城市化一条道路,商业化的运营模式、文化创业的发展方式、回馈社会的价值取向,才能真正激发乡村小镇被忽视的潜力,并且吸引更多青年人才的到来。这些对于正在探索 “特色小镇”建设模式的各省市来说,无疑有着最生动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