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南京市台办开展“严以修身”专题研讨

2015-06-29 16:02:00
来源:南京市台办

  6月24日,南京市台办召开“严以修身”专题教育研讨会,围绕“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进行交流。会议由金辉主任主持,办领导、处以上干部及协调小组工作人员参加。

  金辉主任在研讨会上带头发言。他说,严以修身最核心的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他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是修身之魂。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放在第一位。二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自发产生的,而是建立在理性、科学的基础上的。只有学好革命理论,才能打下坚实的信仰根基。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精神上的健康与高尚,来源于理论上的深刻与彻底。因此,党员干部必须重视加强理论武装,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自觉做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深刻地而不是肤浅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领会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通晓社会形态更替规律,坚信规律就能够坚守信仰。三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在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是政治要求,而且是政治纪律。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必须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必须是具体的,不能光口头上讲,要落实在各项工作上。精神上的“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经常补,不断补,筑牢思想之基,真正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这是最重要的政治品格,也是最根本的修身之道。四是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善于自我的不断反省。修身之道,贵在自省。孔子曾对弟子说,自己学习快速进步的原因是每日三省。严以修身,党员干部也应当自查自省。可见,“严以修身”既是全面深化改革语境中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现实要求,又是对中华优良传统的弘扬和继承,是价值观层面作风建设的新境界。

  季斌副主任、滕旺林处长等同志围绕“严以修身”、结合自身体会以次发言,并互动讨论。

  研讨会结束前,金辉主任结合市委的最新要求,就搞好下一阶段的专题教育提四点要求:一是要在研读原文原著上下功夫。二要在学习先进上下功夫。三要在抓好即知即改上下功夫。四要在统筹学习实践上下功夫。他说,我们要突出对台工作的特点,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办领导要带头深入到基层台办、台企和台胞当中,征求意见和建议,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四解四促”紧密结合起来,与下半年的全市对台工作,特别是两岸企业家峰会筹备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知行统一、学用结合,通过学习研讨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主动性,坚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切实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转化为推动对台工作的强大动力。(南京市台办 张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