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中新网]两岸学者谈“习朱会”:打开两岸关系新局面

2015-04-27 07:48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转发 打印

    25日,两岸五十余名专家学者在南京举行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就两岸关系经过“黄金十年”之后何去何从进行了研讨。即将于5月举行的“习朱会”成为两岸学者关注焦点;作为两岸关系“镇海神针”的“九二共识”,在二十年后是否依然行之有效,也受到热议。

  首先,对于国共两党重要的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在结成二十年之后是否还有意义,两位学者观点一致,都认为“九二共识”基础深厚,尚可“以不变应万变”。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说,关于“九二共识”,现在两岸都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有人提出要超越“九二共识”,认为这个共识已经过时;也有些人提出要搞“九二共识”的升级版、或者“后九二共识”。

  “这些说法,其实是想找到一个打破两岸目前僵局,继续往前走的想法。”但周志怀认为,“目前看来,无论是两岸‘红蓝绿’三方,或者再加上国际社会,要达成一个新的、可以取代‘九二共识’的、普遍能够接受的共识,条件尚不成熟。”

  台湾方面知名两岸问题专家、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教授则认为,“坚持一个中国、坚持两岸不能分裂,是中国崛起、民族振兴的重要政治基础。也正是‘九二共识’的精髓所在。”

  “如果没有这个基础,两岸还是会陷到所谓‘兄弟阋墙’那样的局面。”杨开煌教授担忧,这会耽误两岸原来顺利的顺境。

  对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与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即将于5月举行的“习朱会”,两位学者均对此次会面有所期待。

  周志怀认为,“从世代交替的角度来说,两党新一代领导人在过去的基础上,有承前启后的作用。但两党能不能达成一个新的共识、朱立伦的想法如何,敢不敢步子迈的大一点,现在还要观察。”

  杨开煌则认为,两岸关系已经到一个新的阶段,两岸的发展与十年前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再加上周边的一些变局。“此次会面应该会对两岸关系有一些新的研判,新的愿景,新的宣言,来指导下一个阶段新的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