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新华日报]邓小平:江苏赶上台湾怎么样?

2014-08-21 07:31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本文原载于2008年1月11日《新华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顾委主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以及王震在南京视察。(1985年2月1日到4日第一版)

    精彩再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同志最近来南京视察。同来视察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同志等。

    当邓小平同志来到南京中山植物园研究所时,受到所长、副研究员贺善安的热烈欢迎。这个在国内以研究亚热带植物著称的植物园,在十年动乱中几乎破坏殆尽。1974年,在小平同志复出工作时,所内科研人员联名写信给他,要求归回原址,恢复研究工作。由于小平同志的干预和支持,植物园才恢复了生机。十年后的今天,小平同志来到植物园,园内名花奇卉,竞芳斗妍,展示了科研人员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取得的丰硕的科研成果。当天小平同志来到中国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紫金山天文台名誉台长、国内外著名的天文学家、83岁高龄的张钰哲同志,向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小平同志亲切问候,表达了老科学家对小平同志的崇敬和爱戴。

    小平同志还参观了金陵饭店,兴致勃勃游览了玄武湖、长江大桥、中山陵。那些天,南京风和日丽,风景区游人如织。小平同志来到群众当中,到处群情活跃,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欢笑声,大家衷心祝愿小平同志健康长寿。

    (1985年2月8日第一版)

    寻访追踪

    1985年2月1日到4日,小平同志来宁视察。这已经是小平同志连续第三年的春节南方之行了。1983年他对江浙沪的考察是了解“翻两番奔小康”的命题,1984年对深圳、珠海、厦门和上海的考察则是肯定了经济特区的政策并提出了沿海开放的大思路,也就是这一年中央决定进一步开放沿海14个港口城市,其中就有江苏的南通和连云港。

    1985年的江苏、上海、广东之行,小平关注的是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的进一步开放。“再加上闽南三角洲”,“沿海连成一片了”。在邓小平这些思想的指导下,一个全方位开放的格局逐步形成了。

    当时,小平同志一下火车,就问江苏领导同志:“你们江苏2000年赶上台湾怎么样?”因为对台湾的情况不是十分清楚,江苏的同志只有老老实实对小平同志说:“让我们回去查一下台湾的情况,再向您报告。”第二天他们查阅资料发现,1984年台湾的国民生产总值是江苏的2.6倍,而江苏人口约等于台湾的3倍半,因而台湾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约为江苏的8.7倍。第三天,江苏领导同志陪小平到紫金山天文台参观时,如实向小平同志作汇报,并说:“江苏6700多万人,台湾不到2000万人,2000年人均收入赶上台湾有困难。”小平同志说:“那就实事求是嘛!”

    1992年2月20日下午,邓小平南巡途经南京,只在南京车站停留了25分钟。他这次关注的是抓住机遇和加快改革开放进程,对于为什么要求江苏应该发展得比全国平均速度快一些,他的看法是“如果江苏和其他发展比较好的地方不比全国平均数高一点,那全国和其他地方就更不行了”。他特别关照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沈达人和省长陈焕友:“我就怕丧失时机,要抓住现在的时机,搞得快一点。”

    1994年2月19日,邓小平一生中最后一次外出视察,途经南京时他听取汇报获悉江苏提前七年实现翻两番,显得非常高兴。因为他一直关注江苏要超过全国的平均速度,而江苏的GDP1993年和1992年分别比上年增长18.5%和27%,远远超过全国平均速度。他对江苏最后的嘱托是:“现在是个机会,这个机会是不多的,你们要很好抓住。发展经济,能快则快,不要搞快呀慢呀的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