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新华社]联合国已受理中方关于南京大屠杀等档案申报

2014-06-13 08:16来源:新华社字号:       转发 打印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表示,关于中方将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一些珍贵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受理中方申报。

  她介绍,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档案,真实记录了日本侵略军1937年12月13日至1938年3月1日在占领南京期间大肆杀戮中国军人和平民百姓、抢掠财物、奸污妇女等罪行。慰安妇历史档案主要包括驻扎在中国东北地区的侵华日军关东宪兵队档案、上海公共租界警务处档案、汪伪政权档案、“满洲中央银行”档案以及日本战犯的笔供等,清楚地记录了日军强征慰安妇的相关罪行。“上述材料完全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世界记忆名录的评审标准,应该成为人类共同的记忆,应该得到全人类的珍视和保护。”华春莹说。

  “中方本着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提出上述申报,目的是牢记历史,珍惜和平,共同捍卫人类尊严,防止那段悲惨和黑暗的岁月重现。”她说,“日方对中方申报说三道四,这本身就反映出它的心虚和错误历史观”。

  华春莹表示,军国主义侵略是日本的一笔负资产,日方的正确态度应是正视历史,正确妥善处理有关历史问题,而不是企图否认甚至美化历史,否则这个负资产只会越背越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