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归仁绿豆饼

2015-10-26 16:55:00
来源:宿迁市台办

    

  归仁绿豆饼,是一种直径2.5厘米左右的绿豆糊滴出来的小饼。别小看这小小的豆饼,它能集炸、炒、炖、烩、烧于一身,既可当主食,又可作菜肴。这种土特产品不仅在泗洪家喻户晓,而且名扬省内外,凡是外地来的宾朋或客商,只要品尝过归仁绿豆饼的,无不啧啧称赞,甚至要带些回去和亲朋共享;在外地工作的泗洪籍的人,也都念念不忘归仁绿豆饼,总希望经常尝尝家乡的这种美味佳肴。

  归仁绿豆饼并非所有绿豆都能制作,只有一种名曰明绿豆的才是归仁绿豆饼的正宗原料。明绿豆为泗洪县有名的特产之一,它光泽明亮,碧绿如玉,其形像精工雕琢的玉珠,所以人们又称它为明珠绿豆。这种绿豆集食用、药用于一身。相传清朝康熙皇帝南巡至泗州境内时,因受酷热,中暑病倒曹家庙,多亏及时用明绿豆熬制绿豆汤为他解暑,才使病情由剧而缓;后,泗州知州莫之翰将圣驾接至州衙,又命厨师用明绿豆熬煮"绿豆泥"进奉圣上。康熙帝因病已愈,加上食了从来没有吃过的绿豆泥,心中十分高兴,对绿豆泥赞口不绝,称赞明绿豆为"豆中之宝",要求泗州乡农广为种植,选取上等精品送入宫中享用。从此,明绿豆便身价百倍。归仁绿豆饼就是用这种明绿豆拉Z昔、浸泡、磨糊、滴鍪煎制而成的。

  相传,归仁绿豆饼起源于明代万历年间,有一户江姓豆类作坊,不仅经营黄豆制品,如豆腐、豆腐干、千张、黄豆芽等,也经营绿豆制品,如粉丝、绿豆牙等。一次在做绿豆粉丝时,因一连二十多日阴雨,粉丝无法晾晒,江家就将泡过的绿豆磨成糊状,再将制作煎饼的鏊子烧热,在上面擦上少许豆油,将绿豆糊,一点点滴在上面,这就成了一个个小圆形的绿豆饼,吃起来,味道鲜,但口感不太好,因豆饼中有豆皮,后来经过反复实践,不断总结经验,使绿豆饼越做越精制,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制作工艺:第一、浸泡。首先将绿豆放在清水里淘干洗净,然后将其倒在清水里浸泡。浸泡的时间视温度高低而定,夏天天热温度高,一般浸泡四个小时,冬天天冷,温度低,浸泡时间需十小时左右。第二、搓豆昔。将浸泡好的绿豆从水中捞起,用手将浸泡过的绿豆皮搓掉,然后再将整绿豆搓成豆醋。第三、杀沫。将搓好的豆豆昔,置放在容器中,放入热的豆油或猪油,再用手搓,经过热油搓制的豆Z苜发光、发亮,其目的是用经过搓制的豆豆昔膺豆糊没有泡沫。第四、磨绿豆糊。将经过搓制的豆豆昔用小水磨磨成细豆糊。第五、滴煎。先将鏊子烧热、擦油,然后将绿豆糊一滴一滴地滴在鏊子上,小火煎制,反复翻动,至豆饼两面煎黄为止。 经过这五道工序,正宗的归仁绿豆饼就制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