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水晶山楂糕

2015-09-18 11:05:00
来源:宿迁市台办

  

  山楂有重要的药用价值,自古以来,就成为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山楂含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胡萝卜素、淀粉、苹果酸、枸橼酸、钙和铁等物质,具有降血脂、血压、强心和抗心律不齐等作用。山楂内的黄酮类化合物牡荆素,是一种抗癌作用较强的药物,山楂提取物对癌细胞体内生长、增殖和浸润转移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山楂以果实作药用,性微温,味酸甘,入脾、胃、肝经,有消食健胃、活血化淤、收敛止痢之功能。对肉积痰饮、痞满吞酸、泻痢肠风、腰痛疝气、产后儿枕痛、恶露不尽、小儿乳食停滞等,均有疗效。

  由于山楂含山楂酸等多种有机酸,味酸甘,并含解脂酶,入胃后,能增强酶的作用,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胆固醇转化,所以,对于吃肉或油腻物后感到饱胀的人,吃些山楂、山楂片、山楂水或山楂丸等,均可消食,为老年人的保键食品,山楂还可利胆汁,促进胃液分泌。

  特别提示:中医认为,山楂只消不补,脾胃须弱者不宜多食。健康的人食用山楂也应有所节制,尤其是儿童,正处于牙齿更替时期,长时间贪食山楂或山楂片、山楂糕等,对牙齿生长不利。另外,山楂片、果丹皮含有大量糖分、儿童进食过多会使血糖保持在较高水平,没有饥饿感,影响进食,长期大量食用会导致营养不良、贫血等。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可适当食用山楂鲜果。食用后要注意及时漱口刷牙,以防伤害牙齿。注意:孕妇莫吃山楂!孕妇早期妊娠反应,喜欢选择味道酸的水果,但不要选择山楂,因为山楂有破血散淤的作用,能刺激子宫收缩,可能诱发流产!产后服用可促进子宫复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