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高邮双黄鸭蛋

2014-05-08 14:30:00
来源:百度百科

    高邮双黄鸭蛋,一蛋双黄 高邮双黄鸭蛋,蛋白如璧玉,蛋黄似玛瑙,红白相间,壁合珠连,实为人间之珍品,食用之精品,国家之瑰宝。双黄鸭蛋大如鹅蛋,蛋黄如血,蛋白如雪,双黄鸭蛋蛋壳比鹅蛋质细,有的在蛋的中部还有一道凸起的圆圈,有“蛋中之王”之美称,且含有丰富的有益于人体健康的锌、锗、硒、钙等微量元素,诚为席上佳肴,馈赠亲友之佳品,是江苏省高邮的土特产。高邮鸭蛋个头大,每只75克以上。高邮鸭蛋尤其是双黄蛋久负盛名,深得消费者的青睐,举世闻名。

    高邮麻鸭产出的有双黄三黄四黄以及更多。2002年6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2002年第57号文件批准高邮鸭蛋从即日起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9月13日,在国家质检总局"中标协"主持下,约请全国11名专家,通过了对高邮鸭蛋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终审,高邮鸭业园被确定为国家级高邮鸭农业标准化示范园;这是继贵州茅台酒之后全国第十例、继镇江香醋之后全省第二例受国家原产地域保护的产品,是全国农水产品中首例获此殊荣者。这标志着高邮鸭蛋从此跻身“国保”行列,也意味着在原来全国三大名鸭的高邮鸭、北京鸭、绍兴鸭中,高邮鸭在标准化生产方面已经捷足先登、领先一步。[1]

    高邮鸭产蛋多,蛋头大,蛋黄比例大,尤以善产双黄蛋而驰名中外。其蛋质可用蛋白"鲜、细、嫩",蛋黄"红、沙、油"概括,汪曾祺《故乡食物》中曾有绘形绘神的记述:"曾经沧海难为水,他乡咸鸭蛋,我实在瞧不起。""高邮咸蛋的特点是质细而油多。蛋白柔嫩,不似别处的发干、发粉,入口如嚼石灰。油多尤为别处所不及。平常食用,一般都是敲破'空头'用筷子挖着吃。筷子头一扎下去,吱--红油就冒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