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朱桥甲鱼

2013-03-01 15:15:00
来源:

 

江苏名菜,堪称淮扬菜甲鱼系列菜肴中的代表,与炖品菜、小炒菜并称为朱桥镇三大系列地方特色私家肴馔。早在上世纪30年代初,就以醇、鲜、肥、美著称,距今已有八十多年的历史。

  此菜的鲜美,关键在于原料——朱桥甲鱼。正宗的朱桥甲鱼羹所用的甲鱼应当是朱桥马塘野生甲鱼。马塘是朱桥镇的一个村,说起此地甲鱼的来历,还有一段故事。相传清朝初期,淮安府有一位心地善良,喜爱旅游的高富帅马良。一次马良游玩至镇江,江南名士贾邀其江畔酒楼相聚,美酒佳肴款待,席间,几杯美酒下肚,朋友们感慨万千,不知谁冒出一句,如此锦绣镇江,可惜有名山无宝刹呀。马良听罢财大气粗地发出豪言:我马良独修金山寺,不用江南一锹土!

  虽说在当时的条件下,在江中建造寺院是一件十分艰难的工程,但是马良讲究诚信,兑现承诺。回到家乡后便开始行动,雇人从家乡取土,用船运至镇江,就这样像愚公移山一样,一船一船的搬运着,终于在江中垒成了小岛,接下来,又用了若干年,建起了一座气势恢宏的庙宇——金山寺。

  后来,马良家乡取土后形成的塘被人们称之为马塘。

  甲鱼的习性是喜静怕惊,喜阳怕风,喜洁怕脏。马塘地处幽静之处,这里风平浪静,一年四季阳光充足,正是甲鱼的最爱之地。经过多年的沉积,甲鱼在这里不断繁殖,个个长得洁净肥美。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朱桥的乡亲们口福不浅,自打甲鱼在这里安家后,他们便在烹饪上不断发掘,或红烧,或烩制,或煲汤,做得都无比鲜美,其中一道最为闻名的便是朱桥甲鱼羹。

  此菜选用地产野生甲鱼,配以水发干贝等原料精心烹制而成,以其肉质鲜嫩、汤鲜味醇、香气四溢而独具特色;食后具有调理五脏、安定神经、去除体内湿气、预防四肢浮肿之功效。目前,淮安朱桥甲鱼馆擅烹此菜,并利用甲鱼的不同部位作主料,开发成了甲鱼系列菜肴的宴席。